当前位置:

65国青年代表要做长沙“推广大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陆艳萍 编辑:陈佳婕 2017-04-20 09: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闭幕 发布宣读《长沙宣言》

  65国青年代表要做长沙“推广大使”

  本报4月19日讯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见证传统的“书、琴、香、茶”四重礼,游览水天一色的橘子洲,品尝火宫殿“舌尖上的非遗”……短短三天行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尽情领略长沙美景和湖湘文化的精髓。今天上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落下帷幕,各国青年代表纷纷表示愿做长沙的“推广大使”。闭幕式上宣读的《长沙宣言》,也表明了长沙对世界和平和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的郑重承诺,体现了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开放包容心态。

  活动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各国专家和青年代表,就“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讨论,同时围绕“我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什么”发表个人承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建议,在保护过程中,应当汇聚退休老人的力量。“他们有时间、精力同时也有丰富的个人经历和知识积累,可以号召退休老人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动中来。”专家们还建议,让老年人给年轻人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知识,讲过去的历史,这样能够促进人文历史得到传承。

  活动还当场形成了《长沙宣言》。在《长沙宣言》中提到,长沙将计划为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艺术家举办一个实习项目,以及成立开放式数字图书馆的全球试点项目,拟创建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数据平台,展示世界所有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长沙优秀青年代表鹿方圆代表所有青年宣读道:“我们决心保护和促进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交融,保护世界共同的遗产。”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链接

  各国青年代表为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建言献策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却没有一个城市像长沙这样令人轻松、幸福。”叙利亚青年Shughri在19日召开的“一带一路”青年遗产与创意论坛成果分享会上如是说。他建议主办方将长沙之美集结成册,以便向身边各国朋友展示推介。

  马来西亚女孩Li在了解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不衰的故事后,提出长沙可专门设置教育旅游项目。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代表Muminova则“脑洞大开”地建议,决策者可以用VR(虚拟现实)技术推广城市风光。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相关新闻

  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本报4月19日讯 今天下午,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取得的先期成果和未来的行动规划。会议透露,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我国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

  在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方面,实施《留学行动计划》,2016年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留学中国”品牌逐步形成。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向沿线国家额外提供总数不少于3000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截至2016年,我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记者 黄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