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综合保税区:抟扶摇而直上 苍鹰展翼傲穹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肖畅 编辑:康晓乔 2017-04-20 10: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关关口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

  综保区全景

  (本文图片均由湘潭综合保税区提供)

  曹辉 蒋睿 肖畅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

  技工贸总收入由2015年的49.6亿元跃至2016年的118.5亿元,今年将预计完成300亿元;进出口额今年预计完成10亿美元,“十三五”期间平均年增长将达73%;保税仓储货物、区间区内物流货物、国内结转货物等特殊监管区域贸易方式货物总值已达3.5亿美元,较2014年的0.34亿美元增长10.3倍……

  春到四月,莲城大地千芳竞放、姹紫嫣红。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保税区、长株潭首个综保区、湖南省第一家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备货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金关工程”二期保税监管区域系统唯一试点测试单位和全国公路转关车检场所快速通关试点单位,湘潭综合保税区自2015年4月20日封关运行以来,爬坡过坎,砥砺前行,聚力奋进,以鹰击长空的气魄和毅力,披荆斩浪,博弈苍穹,傲气长鸣。

  筑 巢:打好地基稳好桩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两年来,综保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水陆空联运、口岸平台以及服务平台等功能优势,打好地基稳好桩,凝心聚力筑好巢,功能平台实现不断拓展。

  湘潭综保区位于湘潭经开区范围内,地处长株潭几何中心、中三角经济圈长武和长南发展轴交会处,具有“东出西联、承南接北”的独特区位。规划总面积为3.1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6.8亿元,一期用地1.62平方公里,投资23亿元。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整合了原来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区内可开展保税仓储与物流,国际转口贸易,国际中转,研发、加工制造,国际采购、分销与配送,港口通关,商品展示,检测、检验和售后服务等多项业务,并享有“保税、免税、退税、征税”的国家政策。

  保税区内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筹建已于今年2月获批,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冰鲜、水果、药品等进口指定口岸……以此不断延伸口岸功能,充分发挥指定口岸对开放崛起战略的助推作用。自保税区内公路口岸运行以来,货物通关效率明显提高,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行情况良好。

  同时,保税展销平台、跨境交易平台、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均已成功搭建,优势明显。其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依托全渠道营销模式,提供“保税仓储+出口退税+进口保税+国际物流配送+跨境电子商务”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功能服务。在建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将构建成我省外国专家集聚中心,“盘古通”将实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度融合以及 “买全球、卖全球”的商品互通目标。

  孵 化:保姆服务引凤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两年来,综保区不忘初心,以平台建设为龙头,以快速的通关服务、温情的投资环境以及保姆式的服务突出服务企业这条主线为立园之本,引得凤来仪。两年中,综保区内注册企业已达48家,加工贸易、国际贸易、商贸物流、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等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综保区从封关运行之日起,即推动“大通关”建设,施行最新的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政策,为企业通关提供最大的便利。海关、检验检疫联动实施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并在一线出境、二线入区环节实现通关单无纸化,“卡口智能验放”实现了过卡入区全流程智能化作业。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推动监管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相关标准化电子信息,处理结果也通过“单一窗口”反馈。

  对于新招商项目,综保区则从签订入园协议到建成投产,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套包含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套餐,在现行政策范围内打破物理网、区域网、观念网,实现从“物理围网”到“电子围网”的改变。在提供温情投资环境的同时,综保区还以城市的“温度”为企业发展留住人才,免费公交、免费有线电视、免费12年教育、免费WIFI、购房补贴、就业奖励即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经过两年的励精图治,目前,桑尼森迪、金森家具、中科华软等加工贸易企业,步步高物流、郑明现代物流、隆平高科等商贸物流企业,以及保税商品中心等国际贸易平台、盘古电子等跨境电商已在此培育孵化、生根发芽。

  搏 击:创新引领当先锋

  展翅腾飞日,搏击正当时。目前,湘潭经开区已成为全省第四个“千亿园区”,经开区与综保区正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运作”的要求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园区,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势与经开区的发展优势呈现出珠联璧合之态势。如此,综保区便更好以开路先锋的姿态,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在推动区域融合、建设“湘江西岸经济走廊”,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大园区产业国际合作,完善政策设施配套、优化开放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开放之城,让创新引领发展,让湘潭融入世界。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发展思路上,湘潭综保区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市委、市政府“把湘潭建设成为湖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把综保区建设成为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全力推进内贸外贸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商业商务融合发展、网内网外融合发展,建设旅游购物示范基地,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探索中,拓展“一线”空间,争当湖南申报自由贸易区的开路先锋,努力成为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示范区、先行区和引领区。

  同时,在经济指标上,实施“倍增计划”,打造“全国一流园区”。 2017年主要经济目标要实现倍增:计划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00亿元,增长153.2%;工业总产值20亿元,增长469.8%;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156.4%;财税收入3亿元,增长185.7%;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增长79.2%。

  蓝图已绘就,使命催人进。今日湘潭,今日九华,越来越多的九华制造在“一带一路”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引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湘潭综保区正如一只雄健的苍鹰,腾空一跃,扶摇直上,振翅疾飞,翱翔穹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