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县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英姿 吴念彩 编辑:于佳丽 2017-04-20 15: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戏服

建房工具

书籍

  红网通道县分站4月20日讯(通讯员 杨英姿 吴念彩)4月18日,湖南省通道县住建局和溪口镇工作组深入画笔村进行传统村落整体保护规划调查。通过深入农户咨询、翻阅相关史料、现场影像采集等方式对该村的村落基本信息、传统建筑、村落选址和格局、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人居环境现状等进行全面了解并做好相关记录。

  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从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举办各种大型民族文化活动等方面着手,将通道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通过传统村落的申报与保护为通道的文化旅游添加了厚重的一笔。为了深挖资源实施全面保护,住建部门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寨挖掘名胜古迹、收集资料,目前溪口等乡镇的13个古村落的资料正在收集、整理中,并将于近期上报。

  通道在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中,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力保护村落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全面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保护古路桥涵垣、古井塘树藤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相关的实物和场所,确保传统村落的完整性与历史性。

  通道播阳镇上湘村、陈团村、锅冲乡占字村、坪坦乡半坡村、坪坦乡高步片、高团村、甘溪乡洞雷村7个自然村寨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侗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再创良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