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紫鹊界景区复垦撂荒梯田近千亩

来源:红网 作者:伍实强 杨超阳 编辑:曾小颖 2017-04-20 22: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紫鹊界景区复垦撂荒梯田近千亩。

  红网娄底站4月20日讯(通讯员 伍实强 杨超阳) 谷雨春耕忙。最近天气晴好,新化县紫鹊界老庄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罗崇铁组织农户,为复垦撂荒梯田忙碌,去年冬天以来,他与合作社人员复垦旱化梯田近100亩。截至目前,新化县共计复垦旱化紫鹊界梯田949亩。

  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省新化县西部山区,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我国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融化糅合的历史文化遗存。

  紫鹊界景区周边的梯田达8万亩以上,核心景区有2万多亩,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2013年5月成为中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

  近年来,紫鹊界景区梯田抛耕、弃耕现象严重,景观资源逐步退化。为防止梯田继续退化,保护梯田景观资源,新化县委、政府于2016年启动了梯田旱化治理工作。

  当地政府期望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带动,以土地流转开展梯田旱化治理。

  水车镇成立了紫鹊界龙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紫鹊界贡米岭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白水承书家庭农场等8家粮食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走出了一条治理旱化梯田的路子。

  一年来,紫鹊界龙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整理梯田188亩,紫鹊界贡米岭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整理梯田110亩,白水承书家庭农场整理梯田80.2亩等。

  同时,新化县以打造旅游亮点开展梯田旱化治理,不断丰富紫鹊界梯田景观,满足不同游客的观赏需求。2016年,在白水、石丰等村通过梯田旱化治理投入16万余元,建立了面积达150亩的彩色稻基地。在锡溪村至老庄村,集中连片打造紫鹊界——油菜花花海基地,使梯田彩色稻和花海基地成为紫鹊界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既治理了旱化梯田,又促进了梯田旅游多样性发展。

  新化县政府从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资金中安排500万元,紫鹊界风景名胜旅游公司从门票收入中提5%作为梯田保护经费,把村民的利益与公司的利益结合起来,实现旅游利益共享模式化,使紫鹊界旅游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紫鹊界核心景区内的村庄,根据梯田治理难易程度按500元-2000元/亩奖励,一年来,全县共复垦旱化紫鹊界梯田949余亩,整修灌溉系统1.8万余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