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降到100左右 未来实现承包费动态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刘飞越 2017-04-21 09: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长沙市出租车份子钱又要降了,平均每天只需缴纳100元左右。4月20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转发通知,要求出租车首付承包金以不高于6.1万元为参考,月承包金以不高于3100元(不包括保险费等税费)为参考,这意味着,长沙出租车每天份子钱将降到100元左右。而此前,出租车的首付承包金在9万元左右,每月份子钱需缴纳5850元。

  4月20日,长沙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通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制定的《关于规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过渡期车辆承包行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经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遵照执行。《指导意见》要求,出租汽车企业收取每车保证金以不高于10000元为参考,合同期满后,出租汽车企业应将保证金按照合同约定退回承包人。同时要求,以双燃料捷达、桑塔纳车型为例,在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前提下,出租汽车首付承包金以不高于61000元为参考;月承包金以不高于3100元(不含车辆保险费及车辆营运收入增值税及附加)为参考。《指导意见》的效力以2016年8月1日为节点,原承包经营合同期未满的,合同各方可以按照意见规定,协商签订补充协议,也可以协商解除合同。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长沙市出租汽车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无偿使用。出租汽车实行员工制或承包制经营模式,出租汽车经营企业要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承包经营合同。采取承包经营模式的承包人应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坚决制止企业违反规定利用出租汽车经营权,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收取风险抵押金、运营收入保证金和高额承包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经营风险。    

  目标

  实现出租车承包费动态调整

  长沙市为何要在这个时候出台该项政策?据长沙市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约车进入市场后,在缓解市民打的难的同时,也对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出租车行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益分配的改革。长沙市政府率先出手,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取消了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使用费,每车每月减负520元,这在此次首付款降低中也得到体现,同时,长沙还减免了每月403元的税费,也就是此前5850元的份子钱下降至5447元。但仍有出租车司机认为份子钱较高,为此这次出租车企业让利1400多元,将份子钱再次下降。

  该工作人员介绍,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出租车承包费动态调整,按市场化操作,但目前长沙市出租车还无法实现。为此,在过渡期间,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承包行为,确保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发展,制定了此《指导意见》。

  声音

  “日子还是过得下去的”

  对此,长沙市龙骧、福利、鸿基、万众、蓝的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态,坚决执行到位,让利于司机。

  鸿基公司已经开始执行上述指导意见的措施,在鸿基公司开了8年出租车的司机老吴算了一笔账:目前他每月的毛收入约2.4万元,扣掉每天约100元份子钱,再除掉油费、税费、保险费后,加上每个月近2000元燃油补贴,白班和晚班司机的净收入总共约1.4万元,“比以前每台车要少缴纳近两千块,日子还是过得下去的”。

  长沙市出租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即使加上车辆保险费等,每月缴纳承包金也只要3900元左右。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出租车有8000多台,其中绝大部分是承包制,该意见实施后,司机将大大受益。此次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虽然只是提供了参考价,但基本上保证了企业的合理利润,也切实为司机减负,可望执行到位。

  未来,协会还将积极探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出租汽车经济承包方案,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