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瑶山260年书院书声依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唐建国 何江明 编辑:陈佳婕 2017-04-21 09: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道书院。 唐建国 摄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何江明)4月20日,记者随同江华瑶族自治县文物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该县界牌乡小源村的近道书院考古探访。

  据有关史料记载,近道书院又名永兴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距今260多年。近道书院系江华清代四大书院之一,是目前该县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寺庙兼书院。走进书院,占地2000平方米的古书院,大门、主楼、碑刻、牌匾、石柱对联、回廊、古井、古树等保存完好。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静谧端庄,与四周葱郁的桂花古树和田园风光协调一致。书院内悬挂的清代乾嘉年间三朝元老汤金钊所书“新胜瑶池”“云鹤闲来”“积善余庆”3块牌匾,字体丰满,笔锋苍劲,从牌匾所书内容看,当年的书院学风严谨,声名远扬。

  “这里寺庙、书院合一,已有260多年办学历史。”解放后这里的第一任校长、现年93岁的唐尊昭老人说,这里先后开办过中学、小学,几度更名,现为喇叭口完小。规模最大时共有师生1200多人,现有6个教学班,师生300余人。近道书院办学至今,人才辈出。清朝时考取进士、举人的瑶汉学子有20多人;近百年来有10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