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晞抛:数字化阅读并非“伪阅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康晓乔 2017-04-21 09: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不少人看了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就以为了解了《西游记》,张口闭口谈论的是牛魔王的妹妹嫁给孙悟空之类的情节,令人啼笑皆非。” 昨日,在“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之“阅读,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分论坛上,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吴晞抛出了“伪阅读”的问题,引发听众共鸣。

  不要抱着“悦读”心理去看书

  “伪阅读,意谓不是真的在读书,而是假读书,尤其是不愿意下功夫研读大部头书、古文书、外文书。即便是一些以治学为生的所谓读书人,也只是热衷于走捷径、找窍门、浅尝辄止,或只是看一些零星的二手资料混日子。”

  吴晞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现今社会阅读的一个显著特征:一方面阅读量、信息量和知识量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伪阅读现象极为普遍。

  但吴晞并不认为伪阅读是数字化阅读惹的祸。很多人对数字阅读抱有偏见,认为数字阅读,尤其是数字技术与移动终端设备相结合的移动阅读并非真正阅读。吴晞指出,数字化阅读并不是“伪阅读”,移动阅读也不能浅显地归类为浅阅读、碎片化阅读。阅读的起点永远是文本的获得,因为有了移动阅读,穷人的阅读更多,获取的知识和信息也更多,移动阅读让传统的弱势群体(比如妇女)有了更多的阅读机会。

  如何去除伪阅读?吴晞重点提出要多读原著原典。同时,针对“悦读”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提出:“读书并不总是快乐的”,有时是不“愉悦”的,甚至是艰苦的。因此,在阅读的过程中光看到其带来的愉悦感,也要正视其带来的艰苦感。最后,吴晞先生提倡“读书由心”,不要过分追逐“大热书单”,关于阅读的获得感,他人不能越俎代庖,更加注重个体的阅读获得感。

  阅读可以影响人面貌的塑造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一亮出演讲的主题,就引发骚动。他演讲的题目是《渐顿弥纶,藏用显仁——浅谈阅读影响的密移性、顿悟性与弥纶性》。

  “密移性、弥纶性,这是什么意思啊?”现场有观众在小声议论。王新才像理解听众的疑惑,不动声色慢慢解惑。

  关于阅读影响的密移性,王新才引用了颜之推《颜氏家训》中“潜移暗化”来阐释这个问题。形成密移性的条件就是经常阅读,是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此基础上密移的特征有什么表现呢?主要有三方面:知识面的扩充、自信心的增强以及面貌的重塑。”关于阅读影响的弥纶性,王新才引用了《朱子语类》卷九八中“弥纶天地,该括古今”来阐述,同时也应注意区分阅读个体和阅读整体。在怎样选择书目上,王新才指出他的门径:“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并根据自我体系构建阅读书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