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紫鹊界复垦旱化梯田949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伍实强 编辑:陈佳婕 2017-04-21 09: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周俊 伍实强)“祖辈留下的遗产,不能在我们手上荒废了。”4月19日,新化县紫鹊界地区老庄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罗崇铁,在为复垦旱化梯田而忙碌。该合作社已累计复垦旱化梯田近100亩。去年来,新化已累计完成紫鹊界地区旱化梯田复垦949亩。

  紫鹊界梯田位于新化县西部山区,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全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由于抛耕弃耕和农业配套设施滞后,紫鹊界梯田旱化严重,景观资源逐步消退。据估算,紫鹊界核心景区14个村梯田旱化面积约为2000亩。

  去年,新化全面启动梯田旱化治理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带动,走“产业治旱”之路。在梯田核心区水车镇,成立了龙普、贡米岭等8家粮食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恢复农业生产方式推进旱田复垦,共完成复垦380亩。同时,通过打造旅游亮点,加速梯田旱化治理。白水、石丰等村在旱田上建立起了150亩彩色稻基地,锡溪村、老庄村等村集中连片打造油菜花基地,盘活抛耕梯田。

  新化县政府安排资金500万元,紫鹊界风景名胜旅游公司从门票收入中提取5%,用于梯田保护和旱田治理。县里根据梯田治理难易程度,对景区内种粮大户实行梯级奖励,对梯田复垦、梯田资源保护有突出贡献的村民颁发梯田卫士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