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长清来宁乡调研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璋 编辑:唐韵 2017-04-21 1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县分站4月21日讯(分站记者 肖璋)昨日,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长清率专家组来宁乡县,调研了长沙市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项目靳江试点工作。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周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副县长陈德奇参加调研。

  2016年12月26日,宁乡靳江流域获批升级湿地公园;2017年元月中旬,结合省市林业工作安排,宁乡县规划以靳江湿地公园为立足点,开展退耕还林还湿、靳江河道整理等项目综合建设,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宁乡的富春江式湿地村居图、全市全省生态示范建设桥头堡。项目规划流转耕地5500亩,2017年第一期实施800亩,开展三种模式试点;一是整改耕地的还湿、保土,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二是对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再次通过湿地植物进行吸收、分解,解决水质问题;三是对农村自然村落生活污水及自然支流农业生产面源污染处理。工作已于4月15日开始实施,预计5月20日完成全部种植任务。

  胡长清和专家组一行察看了靳江江湾码头建设情况。专家组认为,长沙市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在靳江试点是正确的选择,对解决靳江污染、保护靳江水质安全有重要意义。胡长清指出,要因地制宜做好靳江流域治理的规划,做到科学、务实、可行;要优化设计方案,与地方规划、发展战略相结合,体现生态功能这一主题;治污要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相结合,综合考虑多方意见;要在做好保护水质的基础上,兼顾景观和经济效益;要优化树种配置,邀请环境治理专业技术团队参与。同时要处理好治理与生态环境、周边农民生活,湿地公园建设与试点工作,退耕还林还湿与基本农田红线等方面的关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