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楼宇经济强势助力打造长沙西引擎、西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康晓乔 2017-04-21 10: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滨江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长沙版“陆家嘴”呼之欲出。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岳麓区首批10位“楼长”即将走马上任,成为驻点管家,帮助楼内企业解决问题。图为长沙西中心。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从第一次去岳麓区考察写字楼,到决定将公司总部搬进岳麓区中盈广场,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谷穗认为,“现在,岳麓区非常适合投资兴业。”

  凭借着日益凸显的区位、交通、人才及环境的优势,通过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湘江西岸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长沙银行全国总部、吉祥人寿全国总部、湖南三湘银行等金融机构、企业总部等进驻。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的获批,市委、市政府“双引擎”“两高地”的发展战略,推进“东西比翼、双核驱动”,为岳麓区楼宇经济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历史性机遇。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指出:“全区上下要在‘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经济发展总要求下,遵循产业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抓产业、兴产业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岳麓产业转型提质。”

  A 金融中心西移,长沙“陆家嘴”呼之欲出

  “这一带原是长沙有名的工业集中区,比如中达骛马、岳麓鞋厂、德康制药、嗑得响食品、协力油缸、长沙锌厂、长沙船舶厂等。”年逾七旬的观沙岭老居民王沛林指着高楼林立的滨江金融商务区感慨万千,随着工业企业衰败或者迁出,很长一段时间这个片区十分落寞。

  如今,开车沿潇湘路一路向北,商机涌动,资本如潮。民生银行、世茂希尔顿、楷林国际等标识逐一映入眼帘,长沙版“陆家嘴”呼之欲出。全省唯一的省级金融中心湖南金融中心(湖南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坐落于中国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核心区,片区东临湘江、西至银杉路、南起潇湘嘴、北达北二环线,总面积6.7平方公里,地铁枢纽“零换乘”可直达机场、高铁,3条地铁轨道线路实现片区全覆盖,构筑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滨江新城内部规划有“三纵十二横”的路网,通过6条过江通道实现与河东的对接。

  如果说,立体交通让滨江新城成为人财物汇聚中心,那么8公里湘江旅游风光带、长沙最美江岸天际线、长沙目前最长的滨水绿地、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更使其成为商业金融机构落子长沙的首选。

  近年来,老旧的写字楼、落后的软硬件配置、运营能力不足困扰着诸多金融企业。“传统写字楼由于过度集中在长沙几个传统商圈,面临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员工心理压抑、创造性缺乏等突出性问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许多写字楼都建在风景优美的地方,进驻这些写字楼的大都是谷歌等互联网创意类公司。写字楼周边优美的环境,更加有利于员工创造力的发挥。”长沙德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中盈万嘉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鸣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中盈广场落子洋湖总部经济新城。因其超前的运营理念,前期还曾受到部分人士质疑。然而市场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应,目前该项目多栋楼售罄,多家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

  鳞次栉比的高楼就像一个个巨大的磁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楼宇的周边交通、建筑面积、层高、构架、停车位、电梯品牌及质量、物业公司水平及配套服务设施完备与否都将成为企业入驻时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岳麓区已建成的51栋写字楼中,达到甲级写字楼标准的有43栋,占总数的84%。在建和待建的写字楼全部按照甲级写字楼标准进行规划设计。

  岳麓区金融产业近年来势喜人,发展后劲十足。依托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楷林国际、世茂希尔顿、鼎衡、渔人码头等一批已开业运营或在建的高端商务楼宇,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吉祥人寿、鼎安保险经纪公司、衡泰保险公估公司等1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先后入驻,呈现出国际国内金融机构总部抢滩景象。目前,全区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8家,其中银行类总部6家、保险类总部1家、基金类总部1家、民营银行总部1家,现代金融业正在成为全区新的支柱产业。截至2016年底,在岳麓区建成的28处楼宇项目中,企业入驻数达1150家。商务楼宇年度税收贡献从2014年的1.92亿元增至2016年的3.72亿元,几乎翻倍。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表示:“2017年,全区将按照招商引资全过程服务、痕迹化管理的要求,加快形成运转高效、配合协调、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围绕产业、聚焦平台引项目,坚持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平台走。重点依托‘六大功能组团’,大力发展‘6+1’产业体系,打造增长点,形成引爆点,实现优势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

  B 总部经济抢滩,商业巨鳄纷纷落子河西

  从纽约的曼哈顿到东京的新宿,从香港的中环到北京的中关村,作为高端服务业经济形态,总部经济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将总部经济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动力,打造成拉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这是近年来岳麓区的坚定选择。

  “凤凰不落无宝之地”——2107年2月7日上午,世联行长沙分公司揭牌,这标志着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总部正式入驻河西王府井写字楼。在此之前,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广发银行长沙分行、上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等金融机构已纷纷与岳麓区签约落户。岳麓区总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对接过程中,各区都在争取世联行湖南区域总部落户,竞争十分激烈。“通过楼宇运营方、街道、区总经办多次积极对接,与企业细心沟通政策,最终让世联行决定落户岳麓区。协议签订后,工商、税务部门积极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一条龙服务。”

  金融机构总部抢滩岳麓区只是总部经济集聚岳麓态势的一个缩影。目前,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地控股集团、麦当劳湖南公司总部等大型企业总部已经入驻岳麓区办公。去年以来,岳麓区引进了总部企业35个,除了欧洲的宜家购物中心,来自德国的家居巨头卓伯根集团也将中国总部设在了湘江西岸。以万科、保利、世茂为代表的等高端住宅沿江林立;世茂希尔顿、JW万豪及温德姆豪生等国际品牌酒店签约入驻;“三纵十二横”内部路网已经形成,六条过江通道与河东畅通相接,地铁4号线、6号线、长株潭城际轨道快速推进;游艇码头、签证中心、公园绿地等各类配套日臻完善。“我们选择落户在岳麓区,不仅看中了这里稀缺的生态资源,更是因为这里将会成为长沙的新中心。”楷林(长沙)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如民表示,“我深深爱上了长沙这座城市。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湖南金融中心成为真正的金融‘聚核地’。”

  C 筑巢引来凤凰

  多项利好政策集中发布

  商业巨鳄纷纷落子的背后是政府的积极对接与精细服务。近年来,岳麓区以打造长沙“陆家嘴”的全新思路,抢抓发展机遇——以快速腾地抢抓“金蛋”落地,促进银行总部落地观沙岭;加快辖区内金融商务写字楼宇项目建设,促进证券、保险机构总部及银行业上下游产业的进驻,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加快路网的建设拉通,积极协调解决了用电、公交、停车等问题,对沿江景观带实施提质改造,提升了区域的承载力;成立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的项目帮促服务小组,联点帮扶项目单位解决难题,保障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软硬环境优势的叠加,使得滨江板块成为长沙大河西金融投资的热点。

  在发展总部经济、建设总部经济聚集区的过程中,除了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和软环境外,岳麓区还通过规划优化结构布局,通过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基础条件,通过对软环境的营造来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湖南湘江新区先后颁发了针对金融中心、双创空间及人才的有关政策,岳麓区先后颁布了《岳麓区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和《岳麓区促进创客空间发展实施办法》,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投入岳麓区的怀抱,争相在这里设立总部。此外,岳麓区还建立了一套楼宇服务体系。按照“六位一体”建设楼宇工作站,按照“一联二帮三到位”模式开展工作,按照“六有标准”抓好保障,全力推进楼宇经济发展,提升楼宇企业入驻率,工商注册率,税收贡献率及企业满意率。

  今年,《长沙市岳麓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升级版即将出台,将从促进投资达效、鼓励总部入驻、发展楼宇经济、深化区校合作、品牌创新奖励、人才贡献奖励、效益贡献建立、招商中介奖励等八个方面推出促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产业扶持力度将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有很大提升,特别对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开放经济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扶持。

  “好的政策才能留得住人才。”今年,经认定的高级管理人员,自企业入驻次年起三年内个人所得税超过3万元以上部分,每年按产生的区级财力给予全额奖励。经认定的高端专业人才,还可以享受湖南湘江新区的最新人才政策,实现叠加效应。

  相关新闻

  服务打包进写字楼

  楼宇管家帮企业解难题

  岳麓区首批楼长即将上任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最近,咸嘉湖街道经贸办副主任刘铁军有了一个新身份——河西王府井写字楼工作站站长。未来,他将专职联系这座楼宇,成为驻点管家,帮助楼内企业解决问题。记者从岳麓区总经办获悉,该区的首批10位特色楼宇的楼长即将走马上任,提升楼宇服务水平,增加楼宇经济效益。

  河西王府井商业广场位于岳麓区金星路与桐梓坡路交会处西北角,由王府井购物中心、商业街和写字楼三部分组成。早在项目正式运营前,街道的服务工作就已开始。“早在成立工作站之前,我几乎每天都往王府井写字楼跑。”刘铁军告诉记者,虽然此前没有设立正式的工作站,但街道的“一条龙”服务早就已经开始,只要企业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2015年,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落户王府井写字楼,从企业注册到税务咨询,从优惠政策到申报扶持,区总经办和咸嘉湖街道均提前介入开通绿色通道。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去年和今年,两次为其举办专场招聘会。

  “楼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给企业提供全面服务,为楼宇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岳麓区总经办负责人形象地说,就是要做到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按照规定,今后“楼长”和其相关服务团队,要通过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了解重点楼宇和楼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还要准确掌握和梳理其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要迅速落实;能在区级层面协调的,要限时协调处理;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要迅速上报并请求调度处理。

  “发展楼宇经济不仅能有力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而且在增加政府税收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岳麓区将进一步借鉴兄弟城区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和完善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建立信息、资源、项目、成果共享机制,通过政策、服务等务实举措,全面提升楼宇企业入驻率、工商注册率、税收贡献率及企业的满意率。

  今年,岳麓区将通过“一联二帮三到位”的方式推进全区商务楼宇经济服务工作。即,专职人员联系商务楼宇;帮助楼宇招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走访沟通到位、贴心服务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力争打造一批特色楼宇,促进产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