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货车+骡子+人”的送书下乡路托起山区孩子求知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何青 编辑:陈雪骅 2017-04-21 17: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货车+骡子+人”的送书下乡路,常德石门县新华书店发行员岳德初走了5年。

骡子都去不了的地方,岳德初便肩扛手提。

常德石门县壶瓶山深处的小村庄后山村,有岳德初惦记的孩子们。

岳德初带来了村里从没见过的儿童书籍,还有绘本,孩子们大声惊呼,小心翼翼地打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实习生 何青 石门报道

  “岳伯伯来了,岳伯伯来了。”4月20日下午,趴在村口玩弹珠的戴钰林听到小伙伴的奔走呼号,立刻从打弹子的战场跃起,拍拍灰尘,往村里的书屋奔去。

  一年之中,除了过年,12岁的戴钰林最期待的就是4月。因为每到春暖花开的4月,岳伯伯都会如约而至,为村里的书屋添上许多新书。

  戴钰林和村里孩子们期待的岳伯伯名叫岳德初,是常德石门县新华书店的一名发行员。2011起,国家政策鼓励农民读书,创建农家书屋。新华书店从各个分店抽出人员,分成不同的小组,开始送书到各个乡村。戴钰林所在的后山村就是岳德初年年都去的送书之地。看书不易送书难,翻山越岭只为你。在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之际,岳德初和孩子们的故事被搬上荧屏,让人顿生温暖。

  “货车+骡子+人”的送书下乡路

  戴钰林所在的村子叫后山村。那是一个座落在常德石门县壶瓶山深处的小村庄,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全村156户,人口473人。村里至今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家里仅有的一点农产品都要靠父亲肩挑背驮运出大山,有的孩子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到上学的地点。

  4月20日清早,岳德初和同事便将书装好,其中的200册书是送到后山村的,打量着戴钰林和孩子们喜欢看的书,岳德初满心喜悦。

  上午8时,岳德初准时出发。4个小时后,货车到达壶瓶山镇,这里离后山村还有近40里路。

  到了镇上,岳德初第一件事是给一个叫颜学荣的村民打电话,借上他家的骡子。因为接下来有10里路,货车进不去,得靠骡子来驮书。就在岳德初吃粉的功夫里,颜学荣牵来骡子。5年里,骡子“小黑”都会“闪亮登场”,驮着书,陪着岳德初走上一段路。

  小黑只能陪着走5里路,剩下的一半山路,太陡峭,壮实的小黑也爬不上。

  “送往后山村的书分成了两个包裹,会多加一根扎实的绳子,这样方便携带。”200册书,约70斤,当兵出身的岳德初肩上扛一件手上提一件。5里山路,一爬便是2个小时。

  “想着村里孩子们的笑声和村民们的等待,我浑身是劲。”岳德初说,书籍发行是自己的工作,更是自己的责任。

  得知岳德初今日送书的消息,村民黄祖新放下手里的农活急匆匆赶了过来,一把“抢”过岳德初手上的包裹,扛在自己身上。

  大山深处“农家书屋”里的珍惜与感动

  终于到了后山村,孩子们早已聚在了书屋。村主任李永东也来了,每次他都亲手负责把书分类摆放在书屋。

  “岳师傅来了,孩子们又有新书看了,村里又会学到新技术。”李永东满怀感激,他说村里没人不欢迎岳德初。

  “岳伯伯,您这次又带什么书来了呀?”戴钰林笑得一脸灿烂,在他心里这位岳伯伯的到来代表着新鲜有趣的书本的到来。他和小伙伴们围在岳德初身旁,生怕错过拆包裹的重要时刻。村那头,黄德双已经开始杀鸡,“山里路不好走,岳大哥他们不怕辛苦,给我们送书来,我们当然要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待。”

  岳德初带来了村里从没见过的儿童书籍,还有绘本,孩子们大声惊呼,小心翼翼地打开。

  “慢点,轻点,别弄坏了。”李永东不停地招呼兴奋的孩子们,告诉大家要爱惜书本,在统一登记入册后再借阅。

  除了孩子们喜欢看的少儿读本,岳德初还送来了不少医用卫生类书籍和农村养殖种植的书本。李永东说,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里似乎有了“主心骨”,村民们没事就来书屋转转,有的为孩子挑书,有的为自己挑书。

  得益于岳德初送来的养殖书,村民向多红不再外出务工,而是在家养羊。

  “养羊也是个技术活,会养的和不会养的结果就不一样。书里有金子,不看书不学习就想把羊养好,那是不行的。”向多红的这番话,逗笑了在场的大家。刚开始养了20多头,在书上学到了养羊的养殖技术、防疫知识后,如今向多红家里的羊已上百头。

  村里以前不想养、不敢多养牲畜的一些村民,也纷纷去书屋取经,盘算着学习技术,通过科学养殖来增加自家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书越来越多,书屋越来越热闹,这是我们村里的精神食粮。”书屋设在后山村村部,村干部们会轮流打理和维护,村民有特别想看的书,会留言到书屋,村干部们再转交给岳德初。

  “我会尽力满足村民和孩子的需求。”岳德初说,这份工作能让更多的人学到新知识、新思想,能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读书能够走出大山,为社会做贡献。“我可能一辈子就做这个事了。”

  更多的“岳德初们”在路上

  常德石门县壶瓶山镇后山村的送书之路满是艰辛,但这并不能阻挡岳德初送书的步伐,5年里,石门县的山区岳德初几乎走了个遍。53岁的他记得每一次孩子们欣喜的笑脸,记得村民们看到书本时对他们的感谢,记得村民们轻轻擦拭书角时,对书本的那一份珍惜。

  其实,送书路上,又何止是岳德初在坚守。

    可喜的是,在石门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部署下,作为石门县最为典型的贫困村之一的壶瓶山镇后山村与县交通运输局结为“亲戚”,正式成为该局精准扶贫的对象。不久,通往后山村的送书路将变得平坦、通畅。

  200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发起了全国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2007年至今,全省共建成农家书屋44058个,覆盖所有行政村。

  一村一间书屋,近几年,一座座“文化粮仓”逐渐在三湘大地垒起,遍地开花。而一辆辆装满图书的大卡车从新华书店开出,驶向全省各市州、区县的乡镇和村庄。从2009年7个地区52个市县分公司的672万册,到2011年7个地区5917个网点800万册,再到2017年7个地区34个市县21251个网点全覆盖,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在7年多的时间里,派出了无数个“岳德初”走向农家书屋,送书55000余次,送达书籍4432万册。

  此外,湖南省新华书店加大向农村“输血”力度,开展了“百万图书赠农村”活动,捐助上千家“农家书屋”,使“农村书屋”成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闯市场、快致富的“加油站”,还组织上千名员工分赴乡镇或集市流动售书,把实用性强的图书音像制品送到农民群众手中,以集镇门店及网上书店为阵地组建农村读者俱乐部,让村民享受“互联网+”时代的阅读快乐。

  “书屋是生命体验和文化情怀的重要栖息地,农村书屋是重要的惠民工程,承载着农村读书的期盼,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支持。”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楚芳说,在湖南,像常德石门后山村这样翻山越岭送书的地方已经很少了,但像“岳德初”这样负责任的发行员们很多,他们带着农村多读书、读好书的愿景,坚持前行。

  在中南传媒的统一部署下,未来,还有更多的图书,带着期盼,带着书香,带着“岳德初们”的汗水,越过山丘,抵达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