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启文报告文学新作《袁隆平的世界》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漫清 编辑:陈雪骅 2017-04-21 19: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陈启文最新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袁隆平的世界》从选题策划到今年4月面世,历时多年。

  红网北京4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漫清)4月20日,陈启文最新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黄传会等出席研讨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相关同志与会,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辛业芸也参加研讨。

  据出版方湖南文艺出版社介绍,在《袁隆平的世界》里,有袁隆平“刚果布式的笑容”,有40℃高温下稻田的芬芳,有袁隆平青年时代刻骨铭心的初恋,有团队探索的艰辛和喜悦,有杂交水稻科学探索历程的第一次公开,有转基因疑云的辨析与厘清,但《袁隆平的世界》的叙述重点不在于讲述他有多苦多累的励志故事,而是把与袁隆平和杂交水稻直接有关的科技问题尽可能清晰透彻地呈现出来,所有的叙述尽可能经得住科学检验和历史考验。

  《袁隆平的世界》从选题策划到今年4月面世,历时多年。

  “这是我写得最为艰辛的一本书。”陈启文说。两年的时间里,陈启文一路追随袁隆平的身影,马坡岭、安江、雪峰山、北京、海南、安徽……完成作品后,陈启文说,袁隆平的世界很大,大到享誉世界、跨越时空;他的世界又很小,其实就在稻田里,在一粒种子里,更在人心里。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介绍,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各出版单位陆续出版了12本关于袁隆平的书,12本书中间有袁隆平科学研究成就,比如说杂交水稻教程等等,也有袁隆平先生传记《袁隆平传》,湖南文艺出版社更是20年以来一直不间断出版袁隆平先生的书及与袁隆平先生相关的书。《袁隆平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袁隆平的人生世界、科学世界和精神世界,是这一题材的巅峰作品。

  《袁隆平的世界》责编、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龚湘海介绍,这次出版《袁隆平的世界》,出版社和作者历经多年的犹豫,因为摆在面前有三难:写袁隆平人生历程容易,写袁隆平心路历程难;写袁隆平成就相对容易,要写袁隆平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很难;大众作品当中认识袁隆平容易,而把科学知识写透难。而陈启文用作品证明了自己,也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袁隆平。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好评如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价说,《袁隆平的世界》生动、严谨、科学地论述了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科学探索之路,是一部史诗型作品,这部作品既是个人的史诗又是当代民族的史诗。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李炳银评价说,陈启文的《袁隆平的世界》,是一部深入参透一颗伟大头脑和心灵及神奇稻种的非凡作品。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主编、评论家刘玉琴说,作品体现了一个作家所抵达的精神境界和高度,传递了向上昂扬力量,自觉遵循和用心讲述超出了一般书写。

  《光明日报》文化部主任、评论家彭程说,作者思考深入、透彻,把专业性很强的题材表达得比较出色,比较耐读,体现了报告和文学的统一、行与神的统一、诗与真的统一。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评论家黄宾堂说,作品塑造了一批以袁隆平为首的科学家的群像,作者内敛性,客观公正追求写作之态,对塑造人物的文学化姿态非常值得赞赏。

  研讨会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院士办主任辛业芸评价说,“我在袁院士身边已工作21年,读了《袁隆平的世界》后,觉得这是一本真实、生动、深刻描述袁院士及其团队的报告文学作品。”

  作者简介

  陈启文: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被媒体誉为60后代表作家和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的作家之一。著有长篇小说《河床》《梦城》《江州义门》,散文随笔《漂泊与岸》《孤独的行者》以及大型报告文学《共和国粮食报告》《命脉》《大河上下》等多部作品。

  图书简介

  这是一部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团队的人生奋斗、科学实践、精神追求为主要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该书首次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将杂交水稻研发的科学原理、发展历程全面呈现于读者面前,对于袁隆平及其团队俯身稻田,泥一生、水一身的科学实践活动与人生故事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展现了一代科学家胸怀人民、热爱祖国、为解决中国与世界的粮食问题而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