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大讲堂长沙开讲 王跃文畅谈陈廷敬为官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何青 李紫薇 编辑:陈雪骅 2017-04-21 20: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活动在长沙开讲。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讲“陈廷敬为官之道——兼谈《大清相国》的历史真相”。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主持。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实习生 何青 通讯员 李紫薇)今日下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妇联共同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活动在长沙开讲,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讲“陈廷敬为官之道——兼谈《大清相国》的历史真相”,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主持。

  陈廷敬是清代早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诗人。他生长在一个波澜壮阔、风云际会的时代,社会政治环境相当复杂,却一辈子清廉自守,一辈子勤勉为政。他主张从严治吏,提倡求真务实,坚持廉洁自律,主张节俭反对奢靡,他建议朝廷用好地方官员,官员们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自身廉洁。

  “文化自信首先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人间正道是永恒,陈廷敬代表古代官场清流,其清廉勤勉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王跃文从勤、俭、学、善、廉五个方面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陈廷敬。他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我们都应该学会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承前才能启后,前往方可开来。王跃文侃侃而谈,听众们时而被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感染,时而又因为严肃的演讲内容陷入思考。

  姜欣说,《大清相国》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再现了300多年前的社会风云,陈廷敬刚正清廉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当年对好干部“宅心仁厚、精明能干、从善如流、不乏铁腕”的标准在如今依然实用,我们要守住做人的底线、干事的底线、为官的底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据悉,湖湘大讲堂自2011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承“知识改变命运,精神丰富人生”的理念,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免费推出“名家下厨、社会受益”的文化大餐,邀请一系列著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深入机关、高校、军营、图书馆、社区举办了200多场精彩演讲,形成了网络版、电视版、报纸版、广播版四大宣传板块。目前,听众已突破12万人次,多次传播受众已逾1亿人次,被誉为“三湘大地一道流动的亮丽文化风景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