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画家走进湘西采风写生 作品集结长沙亮相(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向利南 编辑:陈雪骅 2017-04-21 22: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湘西——浙江画院采风展”在湖南省画院开幕,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在开幕式上讲话。

展出的作品《岁月》,让每一个参观者不由自主的驻足品味。

在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看来,“让浙江画家们换一种眼光”是此次湘西采风写生的意义所在。

此次展览受到艺术爱好者关注。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向利南)21日,“走进湘西——浙江画院采风展”在湖南省画院展出,这是继2015年11月浙江画院三十周年院展“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作品展”移师长沙后,浙江画院于湖南省的又一次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画院、湖南省画院共同主办,共展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与工作室研究员、学员的作品计130余件。

  浙江、湖南两省相距约一千公里,应湖南省画院邀请,自2015年底开始,浙江画院历经两载先后三次从杭州出发,赶赴湖南省内进行采风写生,走进包括长沙、韶山、张家界、芙蓉、吉首、凤凰以及怀化、靖州和通道等以湘西为主的区域。

  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介绍,湖南省与浙江省在地理概念上居于同一纬度,虽然在气候方面极为相似,但在自然人文方面却差别不小。湖南省的民族聚居情况比浙江省要复杂,这里多民族的交织融合为浙江省画家提供了更为多元的创作视角。通过数次走进潇湘大地,浙江画院画家们回杭后又几度集稿,观摩加工,并几易创稿,最终在近千幅的稿件中遴选近300件集结成册。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跨越地域局限的写生一直为艺术界所赞赏,这其中如李可染、张仃早年自北京南下至江苏、安徽、浙江、广西等地的写生,也如江苏省画院的“两万五千里旅行写生”,而各地画家们赴敦煌、入藏进川写生采风,更是在几十年间此起彼伏。

  2000年前后,浙江画院曾先后与安徽、广东等兄弟画院进行交流的同时,也开展过一定程度上的写生活动,但是像此次“跨年度、跨省份、多批次”的深入湖南采风创作,在浙江画院历史上却属首次,在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看来,“让浙江画家们换一种眼光”是此次湘西采风写生的意义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