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率团结束对白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的访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办 编辑:李艳华 2017-04-22 07: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现开放崛起

  杜家毫率团圆满结束对白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的访问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沈办)应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和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邀请,4月12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上述3国相关地区。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政府或企业间友好协议,就推进双方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的友谊是永存的”

  在白俄罗斯期间,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会见了杜家毫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杜家毫还与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多玛涅夫斯基进行了会谈,并签署湖南省与莫吉廖夫州友好协议,共同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访问中,莫吉廖夫市与长沙市达成了初步结好意向,今年是莫吉廖夫市建城750周年,长沙届时将派出代表团参与相关庆祝活动。

  在明斯克中白工业园出席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奠基仪式时,杜家毫勉励中联重科把白俄工业园项目打造成中白工业园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杜家毫一行还考察参观了MAZ公司、BelAZ控股公司等白俄老牌制造企业,以及祖母奶罐、多玛察伊等食品企业,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地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参观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时,杜家毫说,白俄罗斯人民在卫国战争中作出了重大牺牲,湖南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的友谊是永存的。随着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更应携手合作,进一步加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住宅工业化、文化、教育、食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武契奇会见了杜家毫,双方就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达成新的共识。杜家毫还与贝尔格莱德市副市长戴诺维奇会谈,签署了湖南省与贝尔格莱德市的友好省市关系意向书。杜家毫在考察中说,我们既要加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住宅工业化、能源矿产开发等经贸领域的合作,更要把两国人民联系起来,相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随着两国互免签证的正式生效,双方交流交往将更加便捷,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将更加巩固。

  杜家毫一行还来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英勇牺牲的烈士。

  “循着马可波罗的足迹,将双方友谊不断延续下去”

  在意大利,杜家毫会见了威尼托大区主席代表维奇亚托,考察了威尼斯港口,与大区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等深入交流。杜家毫希望双方循着马可波罗的足迹,不断加强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将双方友谊不断延续下去。

  杜家毫还来到中联重科纳都勒公司,参观Fusina垃圾衍生燃料工厂,详细了解垃圾终端处理技术。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垃圾处理技术,积极在湖南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湖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访问期间,杜家毫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完全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要深刻领会“一带一路”重大意义,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积极对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大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湖南贡献。对湖南而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现开放崛起,产业是关键。要引导鼓励优势湘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走出去”,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走出去”不是淘汰落后产能、转移过剩产能,而是寻找资源互补的合作新空间;并不是占有他人的廉价资源,而是在全球化中共享资源、互惠互利;并不是搞无偿援助,而是尊重市场规律,实现合作共赢。要深耕重点地区、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湖南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空间的发展。

  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崔启明、中国驻塞尔维亚特命全权大使李满长分别参加考察,省财政厅、省外事侨务办和长沙市、株洲市主要负责人随团访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