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广种绿肥助力生态农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编辑:康晓乔 2017-04-22 09: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郭云飞 通讯员 陶泽文 邓涛)4月21日,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土肥站技术人员来到冷市镇千马山茶叶基地,指导夏季绿肥“茶肥1号”播种。

  据了解,去年,安化县在茶园、果园、稻田种植10万亩冬季绿肥,品种有紫云英、肥田油菜、肥田萝卜、毛叶苕子、箭筈豌豆等,现在大部分绿肥已翻耕。今年,该县计划播种夏季绿肥2万亩、冬季绿肥10万亩,目前已免费发放夏季绿肥种子3000公斤。经测算,用绿肥肥地,今年全县可减少化肥施用量4000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绿肥是中国传统的重要有机肥料之一。但早些年绿肥种得少,化肥用得多,导致土壤退化、肥力下降、污染增多,农产品色、香、味不如从前。从2015年开始,安化县引导农户多种绿肥,少施化肥,发展生态农业。去年来,县农业部门整合资金350万元,办绿肥生产技术培训班20期,免费发放绿肥种子18吨,对种植绿肥规模相对集中的农户实行奖励。同时扶持指导12个乡镇6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3个万亩以上示范片和5个千亩以上核心示范点。

  “绿肥是个‘宝’,它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节支又增效。”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土肥站负责人周成建告诉记者,冷市镇农业科技示范场200亩果园基地种植的紫云英,经测产可亩产鲜草2206.5公斤,这样,每亩可减少化肥施用量40.6公斤,其中尿素15.8公斤、钙镁磷肥14.7公斤、硫酸钾10.1公斤。果园套种绿肥,还有保水、保土、防杂草等作用。去年,该基地80亩梨子坐果率、甜度、水分明显提高,与上年相比,平均每亩增产1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高2至3元。

  安化县还将恢复和发展绿肥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各种成片的绿肥成为乡村一道道美丽风景。阳春三月,江南镇茶马古道沿线田间、山间和公路、溪流两旁,一片片油菜花迎风盛开,引得蝴蝶和蜜蜂翩翩起舞,也引来了大批游客观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