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召开 专家院士共话建筑创作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飞越 2017-04-22 15: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22日,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2017湖南学术研讨会在湘潭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的首届得主何镜堂带来题为“和谐理念·和谐建筑·和谐团队”的演讲。

  红网湘潭4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院士、官员、专家共聚一堂,共商湖南建筑创作发展新方向。今天上午,由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主办,湘潭市建筑设计院承办的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2017湖南学术研讨会在湘潭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的首届得主何镜堂带来题为“和谐理念·和谐建筑·和谐团队”的演讲。

  创作论坛会面向湖南规划与建设部门、设计院建筑师,房地开发及建设专业人员、大专院校师生等,以“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设计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旨在促进湖南省建筑理念和前沿思想的碰撞与交融,推动建筑创作的繁荣,提高建筑创作水平。论坛由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刘洣林主持,湘潭市副市长杨英杰宣布论坛开幕,湖南省科协副巡视员邓益平致辞。

  何镜堂表示,和谐观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建筑的和谐观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科技与人文的同步发展。和谐建筑团队应树立正确的建筑创作观念和辩证的思维方法,敢于竞争和创新,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何为“和谐建筑”?何镜堂认为,“和谐建筑”应扎根于自然,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与所在地区的气候、地形、地貌环境相融合,充分尊重城市和地区已成型的布局,为城市的整体美添光彩。何镜堂寄语湖南青年建筑师和高校学子,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理念,走具有中国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而不是花大成本和力气“复制”异域风情。

  湖南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吴启旺指出,当前正处于建筑行业转型与升级关键时期,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民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地化解“城市病”,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吴启旺期望广大建筑设计组织和设计大师们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营造“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城市空间为己任,坚持适用经济,突出建筑使用功能,回归建筑基本属性;坚持绿色低碳,在确保建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现历史文化内涵。

  下午,王冬、王兴田、孔宇航等10位全国知名建筑学专家将就湖南建筑创作的问题、特质及未来发展进行研讨,并带来10余场精彩演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