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律无忧》开拍 为国内首部由律师执导的电视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飞越 2017-04-22 18: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22日,国内首部由律师执导的电视剧《有律无忧》在长沙开拍。

《有律无忧》是一部爆律政内幕的电视剧,有步步惊心、环环相扣的悬疑推理,也有惊心动魄的调查取证和玩命式的打官司过程。

  红网长沙4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不断爆出的反腐内幕也将文艺创作推向风口浪尖,不少业内人士预料,今后不少影视作品将走正能量主基调。4月22日,国内首部由律师执导的电视剧《有律无忧》在长沙开拍。

  《有律无忧》是一部爆律政内幕的电视剧,有步步惊心、环环相扣的悬疑推理,也有惊心动魄的调查取证和玩命式的打官司过程。

  既能“看热闹”,又能学法律常识

  “这部戏的筹拍很有意思,一群律师放着正事不做,跑来当编剧和演员。”发起人方文斌律师说,他们可能是最不务正业的律师。当然,说完方律师就笑了,“其实在拍剧筹备的过程中,我们也没耽误本职工作。我们几个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讨论,有时到深夜两三点才结束。虽然事后大家回家都很疲惫,但是精神却很满足。”

  作为一群衣食无忧的律师,行业里的精英人士,方文斌表示,此次拍《有律无忧》是为了圆他们心中一个梦想。

  众所周知,爆料律师黑幕的律法类电视剧在香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现象,像《律政强人》《怒火街头》《法网狙击》都是此类型的剧目,然而放眼国内,却没有一部真正谈得上反映中国司法诉讼的电视剧。

  “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拍摄一部既能让观众‘看热闹’,又能学点法律知识的电视剧,如果看完我们的作品,能够懂得用法律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维护自己的权益,那就更好了!”

  “律政的内幕由我们律师来爆”

  律师真的是“吃了原告吃被告”,两方好处都拿?律师是怎么把“死的说成活的”?律师的责任就是打官司的?在我国,律师、公安机关、检察官、法官又是怎么办案的?这些中国老百姓们最关心的话题,《有律无忧》里都能找到答案。

  方律师开玩笑地说:“如果必须爆出我们律师行业的黑幕,那么,也只能由我们律师自己来爆。”随后,他又恢复严肃,“近几年来,在律师界出现一些偏颇行为,我不希望被不了解的人刻意夸大,也不希望给人们灌输心灵鸡汤。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律师这个生态圈,让中国老百姓相信,法律职业共同体中有正气的人群存在,而且是主流,要对我们的法律和从业人员有信心。”

  此外,多数人认为,律师的职责就是打官司,就是靠一张嘴。其实律师、公安干警、检察官、法官是一个法律职业共同体,各方依据法律赋予的职权和义务,共同维护着司法的保护底线,共同捍卫着诸如公平、诚信等基本社会价值。

  一部真实而接地气的律政影视剧

  相比《人民的名义》的高大上,《有律无忧》更加接地气。这是中国首部专业律师团队出品的连续剧,所有的案件都源自与“有律无忧”平台律师承办的真实案例,是贴近生活的、真实的、接地气的,而不是“编造”“杜撰”出来的。

  在剧中,通过老百姓在生活当中会碰见的法律问题,深入浅出地把法律的知识点给抛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有律无忧》坚持用“律师+专业编剧”作为创作团队的原因。

  不仅如此,《有律无忧》还是该平台律师来本色演出呢!方律师表示,他们可能比专业的演员来说,表演得不够到位、不够那么戏剧化,但是这正是他们要传达的理念,真实!他们把拍剧当做自己日常在法庭的工作,所以展现出来更加真实,而不是“演”出来的。

  在结束采访之后,看了初步的样片后,记者认为《有律无忧》是一部集合众多看点的新型连续剧,就让我们在这部片子开拍的时候,一起翘首期盼第一季尽早跟观众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