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消防:鏖战68小时救出坠崖游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程 周小雷 编辑:陈佳婕 2017-04-23 10: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2日讯(通讯员 王程 记者 周小雷)“终于救出来了!”今天17时许,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伴随着被困近68小时的游客被成功救出安全下山,现场的救援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4月19日21时,张家界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游客失足坠崖被困天门山,接到转接报警后,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出动,同时,组织永定中队、特勤中队50余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由于现场位于天门山景区未开发的后山区域,地势复杂险要,路线不够明朗,经过景区索道、高山滑索及山路徒步,23时30分救援人员终于到达现场。当天持续强降雨,被困人员在距离救援人员到达点纵深300米的山谷半山腰,现场全是原始森林,只能通过砍伐树木和荆棘开辟救援通道。

  救援现场立即成立前沿指挥部,将现场救援队员分三个小组,一小组负责给被困者送补给并做好保暖工作,二小组就地搭建三个帐篷,供救援官兵避雨和进行后勤保障,三小组负责搭建滑轮省力系统运送多功能担架实施救援。

  由于天门山丛林密布,山势陡峭,信号强度不稳定,救援人员在杂草丛生的山路中开辟通道,进度非常缓慢。4月21日,一条300米的救援通道被成功开辟,救援官兵通过GPS定位锁定被困人员位置,将腰椎受伤不能动弹的游客固定在躯体固定救援担架上,逐步拉上纵深近90米的悬崖,分四组四个平台分批接力,利用滑轮组一点点向上移。救援官兵克服恶劣天气、险要地势等重重困难,在山谷里奋战两天两夜,4月22日17时,被困游客被救至最后一个平台,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该游客为福建籍男性,33岁,只身一人来张家界游玩,因不熟悉线路才导致发生意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