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 专议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王礼丽 朱毅 编辑:唐韵 2017-04-24 10: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会同县分站4月24日讯(分站记者 王礼丽 朱毅)4月21日上午,湖南省会同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4.16”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4.19”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全面查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动员、全面督办、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活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全体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和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联系人都必须明确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些重要概念,熟记精准扶贫100问内容,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的要求,解决好“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补齐短板、扎实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好“三大专项清理”和“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精准识别专项清理行动中,对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坚决清理,对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按照标准和程序纳入进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贫困对象,经调查核实后,该进的进,该退的退;对贫困对象的识别和退出,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精准帮扶专项清理行动中,要按照“四有”要求,解决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挂虚名的问题。精准退出专项清理行动中,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照“八个不退出”标准,逐一严格排查;要严格执行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严守脱贫退出程序,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在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按照及时、规范、高效的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拨付进度,建立健全督查、通报、问责制度。在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要求,利用“互联网+监督”廉洁扶贫的方式,确保每一分钱都落在贫困群众口袋。在扶贫信访积案集中清理化解专项整治行动中,要去存量,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严厉打击诬告、缠访行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要真务实,动真碰硬,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一要完善机制。调整帮扶结对机制,每人联系贫困户不得超过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要派驻工作组结对帮扶;乡村一线医生、教师等都要参加结对帮扶工作。调整帮扶驻村机制,工作队员每月驻村出勤不得少于22天,进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5天,实行GPS定位管理,建立扶贫工作队员召回机制。调整巡查督导机制,全县抽调6名处级领导,组建6个巡查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插现场,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常态化巡查督导。实行精准扶贫审批事项集中办公制,从脱贫攻坚工作职能部门、服务部门,如国土、财评、审计、规划等部门,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集中出台9个方面的文件,助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落实措施,做实产业扶贫,大力开展“6选4”产业扶贫模式,即按照每户贫困户一亩田、一处园、一片林、一个圈(或一口塘)、一项流转收入、一份务工或股份收入等6大产业,由贫困户自主选择4项产业,实行产业扶贫帮扶,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施产业示范基地到村工程,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个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要求。要明确产业扶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扶贫产业资金支持,但不得对贫困户平均发放现金。三要切实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四要实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五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会议强调指出,要特别关注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人群;县级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现场调度和解决问题的责任;要营造好贫困村的宣传舆论氛围,确保贫困群众、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联系人对扶贫政策、措施的知晓率达100%;全县各部门、各战线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原因拒绝参加扶贫帮扶结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