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品质消费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张广蓉 2017-04-24 13: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长沙报道

  每年的“五一”都是家电卖场打响促销战的重要节点。去年底,受铜、钢铁、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攀升影响,家电终端市场价格随之一路飙涨。在原材料、人工及物流成本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家电产品涨价似乎已不可避免。但在整个家电市场消费需求疲软的大环境下,家电企业仅被动对产品涨价,消费者未必会买账。

  与此同时,近些年家电市场发展触及“天花板”趋向突显,传统家电零售利润降低、产品高度同质化,消费者消费疲劳……今年的家电市场竞争形势更为夹紧,不断倒逼着企业寻求更佳的突围方式,那么,企业如何能摆脱涨价、“天花板”困境,冲击新的行业引爆战? 4月20日,红网记者采访了湖南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家电企业如何书写囹圄市场?

  直击需求:品质消费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用户需求一直是家电行业逃不掉的话题,当下的用户需求是何表现,未来的用户需求又将如何诠释,业内不断分析揣测,毕竟精准抓住用户需求这根线,就等同于抓住了市场风向。来自长沙苏宁的数据显示,目前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已经到到20%左右,而且目前还在持续增长趋势。

  在窦祝平看来,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需在于挖掘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需求。“什么是品质消费,正品行货不是品质消费,品质消费一定要有好商品和好价格,以及愉悦的场景消费和体验。”窦祝平说,家电市场已是红海一片,深度把握消费者需求有望实现新突破,特别针对改善性需求卯足劲下功夫,或将实现新增长。

  构筑“品质生活”的生活圈,此次五一湖南苏宁联合美的、海信、海尔、三星、格力、西门子、创维、TCL、方太、迅达等核心战略品牌,投入千万资源让利消费者,同时开展4.28闭店音乐节等丰富的活动。“希望能为消费者打造一个一站式服务、放肆嗨购的‘品质五一黄金周’,为消费者带来品质升级的消费体验。”窦祝平说。

  渠道变革:布局农村市场同时成立泛大消费联盟

  如今渠道之争态势日趋明朗,从传统的国内国外市场之争到线上线下渠道搏击,再到当下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农村市场的不断延伸,家电企业的渠道争霸赛似乎变得更为宽广与深化。渠道变革,成为当下家电企业致胜的另一突破点。

  “今年一季度湖南苏宁实现逆势增长21.5%。”窦祝平说,一方面得益于农村市场这片“蓝海”。窦祝平介绍,湖南苏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基本保持200%左右的增长速度,截至上个月,苏宁易购直营店在湖南已经打到80家,预计今年年底将增加到100家。

  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湖南苏宁与供应商、异业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2017年年初,湖南苏宁召开了供应商合作伙伴峰会,与亿元俱乐部品牌签订协议,相继联合美的、海信、海尔、创维等品牌操作重大促销活动,拿出资源让利消费者,实现双方共赢。在此次五一促销中,湖南苏宁则牵头家装、家居、金融、装饰、旅游、地产等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湖南首个“泛大消费联盟”,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共同让利消费者。

  服务驱动: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

  在原材料、人工及物流成本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家电在价格上做文章的空间已然不大,而全国楼市整体的不景气,又间接地加速了家电市场寒冬的到来。该如何摆脱困境?既然不能再拼价格,那就只能拼品质和服务。窦祝平说:“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用户体验是苏宁服务的唯一标准。”

  此次苏宁五一“放肆购”计划的目标是聚焦用户,为用户提供品质产品和服务。在苏宁五一“放肆购”计划里,数百款品质商品将以最“诱人”的价格,供消费者选购。这当中,既包括更节省空间的嵌入式烤箱、嵌入式消毒柜,水槽洗碗机,也有提高消费生活品质的戴森吹风机、扫地机器人、破壁料理机、大屏OLED彩电、高端网络智能冰箱等。

  另据窦祝平透露,本次五一黄金周,苏宁将同步启动“苏宁V购”“店+”“千里传音”“苏宁金矿”四大互联网零售时代营销产品服务消费者。同时在物流服务上,苏宁继续推行2小时急速送装、半日达、次日达、彩电送装一体等举措,依旧为用户带去有温度的物流服务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