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严打“盗抢骗” 还市民一片安宁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王健 编辑:王津 2017-04-24 14: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25”案件被解救的受害者家属向刑侦支队赠送锦旗

衡阳县3·29案件中,主要领导正在分析案情

  编者按4月14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召开“民心工程”十大实事新闻发布会,为全市人民带来了十项民生福利。“110再快一分钟”“电动车上牌管理”“网上公安——微警务”……这十大民心工程是如何贴近民心的?到底会为衡阳治安带来哪些新变化?衡阳市民又将从中获得哪些生活的便利与温馨?红网记者奔走打探,为您细数惠民公安事。

  红网衡阳站记者 谭倩 通讯员 王健 报道

  今年1月,衡阳市公安局一举捣毁7个组织传销犯罪团伙,破获“11.25” 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抢劫、非法拘禁系列案件,共查获涉案人员162人,解救被害人98人,冻结赃款45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入室抢劫、非法传销、电信诈骗等作案手段恶劣,引起社会极大反响。今年,严打“盗抢骗”被列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颜海波表示,“盗抢骗犯罪涉及面广,牵涉老百姓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大案要严办,小案也不放过,从个案揪出一窝,从打团伙挖一串。”

  重拳打击非法传销与电信诈骗

  自去年11月以来,衡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卫士之光”百日竞赛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尤其是猖獗的非法传销和电信诈骗。

  3月1日起,市局开展针对打击非法传销的“猎狼”专项行动,行动期间,行动组针对110接警涉及传销警情每日进行梳理,对外实行警情反馈制度,对内要求及时上报情况,强化督查,做好传销人员的信息录入。

  刑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针对电信诈骗成立了反电诈中心,市民可通过“96110”报警热线来报案,一旦发现涉电信诈骗,我们也有紧急止付措施。”

  深化刑事技术的运用

  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中的应用已成为破案趋势。市局刑侦支队已初步建成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暨反电诈中心,市局刑专系统、图侦、视频侦查、警犬技术等手段建设明显提速,全市侦查指挥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大案同步上案、小案按需上案,快速反应、快速出警”扁平化侦查指挥。

  在寻找线索和犯罪源头上,执法人员通过警务信息综合平台,能及时将受到刑事、行政处罚的人员信息,与暂住人员、旅馆信息、网吧信息等进行比对,力争发现所有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利用媒介宣传防“盗抢骗”知识

  为让市民增强反“盗抢骗”意识,市局刑侦支队充分运用“衡阳公安双微平台”以及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媒介,采取开办专栏专版专报,召开新闻发布会、赃物返还大会,举办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日、警营开放日等多种方式,揭露盗窃、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新手段、新方法、新动向,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防控舆论氛围。

  “通过侦查发现管理上的漏洞,从犯罪源头对各部门工作提出改进意见;通过破案,我们要引导商家和个人如何加强防范措施;后续我们还要加强各部门、各警种的综合执法,明确职责。”这是颜海波对接下来刑侦工作开展的思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