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寻找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刘琼 刘遵仁 编辑:王娉娉 2017-04-24 15: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 罗婷

  “寻找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寻找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学生标注视频采集地

  “寻找红色记忆”微视频展播 学生解读自己的作品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 罗婷【右三】听学生讲解视频采集故事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刘琼 刘遵仁)2017年4月21日下午,湖南女子学院“寻找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等校领导出席,各系部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500人参加启动仪式。

  湖南女子学院文学与传媒系党总支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寻找红色记忆”微视频展播。

  寒假期间,全系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等300余人踊跃参与,她们从长沙出发,足迹涉及湖南、江西、北京、云南、贵州、新疆等二十个省份。

  在寻找红色记忆的过程中,她们从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史诗中汲取了满满的正能量;在制作微视频的过程中,她们经历了从一个受教育者到传播者,一个倾听者到讲述者的身份转换。她们用微视频进行讲述,让人深刻感受到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涵。整个活动做到了立德树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做到了线下实践与线上传播的有效联动。

  罗婷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她指出,湖南女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思政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提高教育实效,努力做到“四有”,即党建工作有抓手,思想教育有故事,人文环境有温度,落实细节有力度。“寻找红色记忆”主题系列活动,是今年湖南女子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党建思政工作的主要载体。学校党委将面向全校党员师生与领导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将组织和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大力加强文化育人,培养“四自”女性人才;组织教师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寻找“湖湘女杰群体”,研究和弘扬先进性别文化;组织党务工作者和中层干部寻找“革命精神发源地”,重温革命文化,提升党性修养。这将是一场别开生面、内涵深刻的革命文化寻根之旅、理想信念补钙之旅与党性修养充电之旅,其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师生牢记革命传统,传承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罗婷强调,我们在此既要接受革命文化的再学习和再教育,又要倡导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创新,做到触及灵魂、润物无声、播撒信仰。做好高校党建思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湖南女子学院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女性人才。

  活动伊始,广场上摆放的四台电视机播放着精选的学生寻找红色记忆的宣传视频。参加“寻找红色记忆”活动的全体探寻者在全国地图上标志各自走过的红色足迹。随后,探寻者学生代表王宇、张凌薇先后发言。王宇讲述了探寻了纪念李大钊前辈的大钊公园,令其感触最大的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的英雄事迹。张凌薇则另辟蹊径,在网络上寻找长征中的女红军,找寻革命中的女神,震撼于谢小梅老人为了革命甘于奉献一切的精神之美。她们表示,寻找红色记忆,重温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

  湖南女子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寻找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探索,也是创新党建思政工作的具体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