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冷水滩区集中育秧成为农民的“新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升 蒋凌志 周吉锋 雷中祥 编辑:唐韵 2017-04-24 15: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冷水滩区分站4月24日讯(通讯员 唐东升 蒋凌志 周吉锋 雷中祥)4月17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湘山街的田野上,人头攒动,机声隆隆,农机手为农民朋友介绍各种农机机械的使冷水滩用方式,农业技术人员为前来观摩的群众详细讲解农机农艺融合的优势,以及水稻机插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等一系列的机插秧技术知识,一派繁忙春耕景象。

  俗话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冷水滩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一档项目县区,冷水滩区将今年冷水滩区将发展专业化集中育秧,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稳面积、转方式和提效益的重要抓手,抽调专业7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开展集中育秧技术指导和推广,让集中育秧成为农民的“新时尚”。

  冷水滩区农业局副局长蒋石专告诉笔者:“今年我们全区早稻生产面积是35万亩,集中育秧面积是17万亩,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达5万亩。”冷水滩小珍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春刚对集中育秧如数家珍:“像我们这个育秧系统,它不受外界气候的影响,因为它里面温度是恒温系统,控制在30度到32度左右,湿度在95到98左右。”据冷水滩区农业委粮油站站长秦淑萍介绍,该技术从破胸、出苗、齐苗整个过程仅需48个小时,比传统的机插秧出苗时间缩短2至4天,发芽率提高10%以上,而且出苗整齐,秧苗素质好。同时解决了传统催芽方法容易烧包、滑壳等问题。

  据初步统计,今年冷水滩区集中育秧总面积达17万亩,较去年增加2万亩,涉及96个乡镇村组、1.2万多户农户。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5万亩,较去年增加0.3万亩,培育专业化育秧主体165个,建设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5个,预计供秧2.5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全面铺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