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县:武庙20岁“地涌金莲”首次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龙俊霓 编辑:于佳丽 2017-04-24 16: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

  红网靖州县分站4月24日讯(通讯员 龙俊霓) “叶子像芭蕉叶,开的花有点像莲花。第一次看到这种花,不可思议!”4月22日,湖南省靖州县武庙花园里的这株奇花——“地涌金莲”吸引市民争相观看。市民周小力说,她婆婆说这花可以开很久,开一年都不会谢。

  “种了有20多年了,那朵花是从去年开起的,冬天小点,热天就越开越大。”在武庙里工作了几十年的杨顺秀告诉记者,这株花已经栽了20多年,每年到了冬天他们就会把干枯的叶子剪掉,来年春天就会长出嫩叶。这花从去年春天开始开花,一共12朵,陆续枯死了几朵,如今剩下的7朵也是从去年开到了今年。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株地涌金莲有一米多高,分开7个枝丫,枝干顶端托起硕大的花苞金光闪闪,宛如从地面涌出的一朵盛开的莲花,层层由下而上逐渐展开,形成螺旋状排列。叶片浓绿色,像芭蕉叶,长椭圆形,顶端锐尖,长约30厘米,宽达15厘米。花瓣金黄色,鲜艳有光泽,其香味引来蜜蜂采蜜。

  “这是我自己栽的,栽的时候只有这么点,开始以为是芭蕉树。”今年79岁的杨正友说,它从去年开始开花,越开越茂盛。得知消息后,不少市民也纷纷前来观赏。

  地涌金莲又名地金莲、千瓣莲花、千叶佛莲,当主茎开花时,又会长出新茎开花,新老交替,层层叠叠,金光灿灿,生生不息。先开花后长叶,而当它生长旺盛时,在假茎的叶腋中也能开出众多的小花朵,形成“众星捧月”的奇观,非常特别。这种花原产于云南省,但是十分难开花,一株花身价可达上千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