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车防盗上牌:有了“身份证”多了“安全锁”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曾小颖 2017-04-24 22: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大街小巷电动车随处可见, 因为出行方便快捷颇受欢迎。

  编者按4月14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召开“民心工程”十大实事新闻发布会,为全市人民带来了十项民生福利。“110再快一分钟”“电动车上牌管理”“网上公安——微警务”……这十大民心工程是如何贴近民心的?到底会为衡阳治安带来哪些新变化?衡阳市民又将从中获得哪些生活的便利与温馨?红网记者奔走打探,为您细数惠民公安事。

  红网衡阳站记者 宋美君报道

  电动车不仅是代步工具,而且出行方便快捷颇受欢迎。随着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近年来盗抢电动车的违法犯罪行为频频发生。为了帮助车主们给爱车加上一道“防盗锁”, 今年衡阳将实行电动车防盗登记上牌管理,并将此纳入十项“民心工程”。

  民心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那么电动车防盗登记上牌有什么好处呢?记者走访了衡阳市公安局电动车防盗上牌管理办公室。

  有了“身份证”丢失找回更容易

  今年3月13日起,由衡阳市公安局牵头,在市城区开展二轮电动车集中摸底登记工作,截止4月12日电动车登记上牌的最后一天,衡阳市电动车登记总数为135407辆。

  衡阳市公安局电动车防盗上牌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动车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电动车防盗措施薄弱,电动车失窃成为群众深恶痛绝的热点问题。“盗窃电动车作案时间短、逃匿销赃快,警方破案追赃的难度及成本都很大。此次登记是一个摸底过程,为以后防盗登记上牌做准备。即使市民现在没有进行摸底登记,后续也能正常上牌。

  从衡阳市刑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22日,电动车盗抢报案数为4356条。

  “电动车没有防盗登记上牌,被盗电动车即使找回,查找失主也很困难,登记上牌后,每台电动车如同有了'身份证'找回更容易。”

  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防盗登记上牌不仅要对车主信息实名登记,而且,将在车上安装防盗芯片,实现电动车交通管理和防盗双重目标。将由政府和公司合作,公司负责搭建3000多个基站,电动车行驶路径由芯片反射到基站,基站将信息反馈到执法监管部门。“假如电动车丢失,根据芯片反应信息很快可搜索到车子的行动轨迹,迅速找回丢失车辆。”

  购买保险出行安全更可靠

  电动车进行防盗登记上牌,除了拥有追踪防盗功能之外,工作人员建议大家购买防盗险,虽然电动自行车的保险不像机动车那样强制要求购买,但购买保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防盗加上了又一道安全防线。

  工作人员介绍,防盗险购买采取自愿原则,60元3年,一次性购买。若车辆被盗报案后2个月内无法找回,车主可提供相关资料要求保险公司理赔,新车(购买一年之内)一次性赔付1200元,旧车(购买一年以上)一次性赔付600元。

  电动车防盗登记上牌,对预防和打击防盗抢电动车违法犯罪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依法加强管理电动车,规范电动车驾驶行为,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提供有效帮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