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发现“红色三字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黄志东 姚新治 编辑:刘飞越 2017-04-25 09: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 姚新治)4月24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寨背洞村,记者见到一本解放前当地民众夜校使用过的手写“三字经”。

  这本由当地78岁村民蒋培柳收藏的“三字经”,宽13厘米,长20厘米,是一本已发黄的小册子,封面写着“毛泽东革命过程民录——三字经”字样,全书共36页,每页12行,每行12字。均用毛笔小楷字体书写,三字一句,排列整齐。内容有红军、长征等涉及生产、生活、战争等多个方面,人物涵盖了毛泽东、朱德等红军时代的多个领袖人物。书的封底有“七乡学友研究社”字样。封底、封面已字迹模糊。

  “我是1939年出生的,1946年我7岁那年,跟着大人到村里民众夜校学习,这本《三字经》是我叔叔蒋永波送给我的。” 蒋培柳介绍,蒋永波解放前当过老师。他长大后听叔叔说,当时地下党员蒋杰从广西回到村里,组织“七乡学友研究会”,并开办民众夜校。夜校表面上是教人识字,实际上是开展地下组织活动,宣传革命道理。

  县史志办主任蒋祖智介绍,《江华县党史》有解放前大石桥乡蒋杰从事革命活动的记载。此次发现的“红色三字经”,对研究解放前江华农民夜校情况和革命活动有一定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