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二:湘潭县的“高铁”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李耀湘 陈明 编辑:唐韵 2017-04-25 13: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夜景

建设中的武广大道

  早前报道:湘潭县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和谐号”与“十强县”

  红网湘潭站4月25日讯(记者 焦炬 通讯员 李耀湘 陈明)4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湘潭县有关部门获悉,2017年1月至3月,湘潭县已成功引进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到位资金1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85万美元,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全县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并凭借着如高铁全力奔跑般的“莲乡速度”的优势,正在以“月”为单位发生巨变。

  招商工作的“高铁”速度

  2016年,年产500万平米(Ⅰ类)建筑用保温免拆模板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湘潭天易经开区举行。签约项目属于新材料产业,科技含量高,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项目占地面积54.1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20条保温免拆模板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25亿元,预计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250人左右。

  “接触了这么多的园区,天易经开区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不仅热情度高,办事效率更高。”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协会会长、长沙长乐建材有限公司和长沙融城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说,最初了解湘潭天易经开区,是从经开区内的企业开始的。通过飞山奇建材、新向维包装两个项目负责人的联合推荐,陈辉切身体会到了“天易”良好的投资环境。有了“以商招商”的基础,项目对接更加顺畅,从初次接洽到最后签约,总共还不到20天的时间。

  “与北汽大世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又一次刷新了天易经开区招商速度。”据湘潭天易经开区招商部负责人介绍,湘潭北汽大世汽车座椅生产基地项目由北京北汽大世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中韩合资)全资投入,计划投资1.2亿元,年产量达30万台套汽车座椅系统。2016年9月20日,该项目与湘潭天易经开区开始接洽,通过28天高效对接,于10月18日签约落户。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并完成了基础工程,预计2017年6月份可建成试生产,7月份可量产。

  重点项目建设的“高铁”速度

  与湘潭市东二环交接的湘莲大道(武广高铁客运站连接线),既是湘潭市南二环路的一段,又是武广高铁客运站连接线的一段。它既是一条重要的城际道路,又是湘潭市对外的一条风景线,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

  湘莲大道东起株洲市规划的西站南路,经湘潭天易经开区,接潭衡西线高速湘潭县河口连接线,总投资约30亿元。近年来,湘潭县和湘潭天易经开区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武广大道(株洲市规划的西站南路至芙蓉大道)2.27公里以及芙蓉大道与武广大道共线段5.99公里建设,其中一期于2013年6月开始实施建设,目前两期主路面已经建设完成,达到通车条件,正在抓紧实施附属设施工程。

  在湘莲大道一标段,湘潭天易经开区项目负责人向我们展示了道路配套的三组超宽特色绿化带,以及道路边坡生态工程。湘莲大道的道路两旁设置了各3米宽的绿化带,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最宽处达6米,绿化带采用高层乔木、中层灌木,低层花草的三层立体模式构建。此外,道路两旁的山体护坡均采用了生态护坡的设计理念,摒除了水泥硬质硬化等非生态的方式。

  “湘莲大道通车后,从湘潭县城往来武广高铁株洲西站仅需10分钟,同时也将进一步拉开湘潭天易经开区的发展框架。”据湘潭天易经开区负责人介绍,湘莲大道只是经开区进展最快的多个项目之一,他们热情的服务、高效的办事效率,让珠江啤酒、ADM、康普药业等一批国内外行业巨头纷至沓来。

  2016年,湘潭县建设重点项目82个,完成投资99.5亿元;新引进项目5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7个。2017年,湘潭县将继续推进宏信创新创业园、文体公园、湘莲大道、彭总故里创5A景区、涓水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

  解决企业困难的“高铁”速度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人紧缺,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说,湘潭天易经开区“三促(引进项目促开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效)办”的工作人员得知企业的困难后,立即上门与企业一起想办法,终于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2007年入驻园区,目前有3个基地。2012年至2016年,该公司每年上缴的税收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6年缴纳税费达2000余万元。“比如说优惠政策、招商服务、手续办理等,让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一些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他们却替我们想到了,而且办好了。”王益祥说,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天易经开区的很多关心和帮助,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他们公司决定继续在天易经开区投资,把规模做大。

  与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湖南飞山奇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落地过程中的工作千头万绪、非常繁杂,每个环节都不能疏漏,但在天易经开区三促办的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下,企业建设、投产非常快捷,仅仅3天就全部解决,这在别的园区是不可想象的。

  “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难题,我们将整合各部门职能职责,以最短的时间帮助企业解决。”湘潭天易经开区三促办副主任张庆丰说,他们每月组织对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的检查和巡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交办、督办,涉及围墙共建、企业周边环境、水电燃气、职工权益纠纷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处置和处理。2016年,三促办到企业一线调研走访35批次,组织约谈重点项目建设业主27人次,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4次,分项目调度20余次,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问题100余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