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县举行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颜伶俐 编辑:杨滋 2017-04-25 11: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衡东县分站4月25日讯(分站记者 颜伶俐)洣水含笑,东城欢歌。4月24日上午,湖南省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武家山会务中心举行,共同探讨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好经验。

  本次活动由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衡阳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衡东县委宣传部主办,衡东县民间艺术家协会承办,浏阳市、南岳区、耒阳市、常宁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协办,这是衡东县乃至衡阳市的一场民俗文化盛宴,也是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的开篇之作。

  这次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与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相结合,突出“展示帅乡风情,演绎独特民俗,推介衡东土菜”的主题。活动共展出长沙、浏阳、常宁、南岳、耒阳、衡东等地的民间艺术作品百余件,涵盖剪纸、竹刻、木雕、版画、炭雕、湘绣、陶瓷、连环画、菊花石等10余个种类,并特别邀请了重庆竹帘画、綦江版画、青海堆绣参展。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艺演出,包括民乐合奏、民间吹打乐、山歌、舞蹈、剪纸服装秀、花鼓戏、说唱脸谱、歌伴舞等节目,有力地展示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弘扬了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彰显了各个地方的风土情韵和跨越前行的时代风采。演出在民乐合奏《喜洋洋》中拉开序幕,衡东民间吹打乐《东调子》、山歌《一塘清水一塘莲》、舞蹈《打起钱鞭庆丰年》等节目具有鲜明的衡东特色,赢得不少赞誉与喝彩。

  县委书记吴伟生在活动中致辞,对前来衡东参加交流活动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民俗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不仅需要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他强调,县委、县政府要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兴县,通过文化搭台、土菜唱戏、文旅结合,推动衡东土菜文化旅游不断发展。

  吴伟生希望县文联、县民协通过从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做起,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市民、游客了解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艺术,不断把推动全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努力把衡东民俗文化活动逐步打造成为一个旅游品牌项目。

  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曾应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充分肯定了衡东县的民间文艺工作成果。他指出,衡东县站得高、看得远,对文化强省、文化强县理解深透,并期望衡东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传统文化工作能独领风骚,屹立于民俗文化之林。

  “热情质朴的衡东人,以及浓郁的衡东民俗文化,让我感到震撼。”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交流活动的开展为衡东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省、市民协,省、市文联,湖南日报,当代商报,广州美术学院,紫金湘绣等单位和机构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贺殷、刘卫平、李一帆、赵乔峰、刘运仕等县领导出席活动。

  下午,大家还到衡东的民俗文化阵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