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1号线首次地下约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夏君香 2017-04-25 10: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正在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和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首次实现交叉下穿。4月24日,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重叠盾构施工最小处净距仅为5.5m,其盾构施工难度在长沙地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4月22日凌晨2时20分,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盾构机“钢人铁马一号”顺利完成与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首次交叉下穿。此次下穿段属于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灵官渡站——侯家塘站左线区间(以下简称灵侯区间),线路总长1.19km。盾构施工中主要通过中风化泥质粉砂岩、砾岩,地面为繁忙的劳动西路,区间线路长、工期紧、地层及周边环境复杂。其中,与既有运营线路地铁1号线将有900多米的并行重叠盾构施工,最小处净距仅为5.5m,其盾构施工难度在长沙地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为保证灵侯区间盾构安全掘进与地铁1号线的安全运营,长沙地铁充分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在下穿地铁1号线前,组织3号线建设公司、运营公司以及相关参建单位人员多次深入地铁1号线隧道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可能发生的渗漏水及裂缝情况做好加固和应急预案。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与1号线并行重叠施工还有约860多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