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来长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支招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徐媛 王姣姣 编辑:陈佳婕 2017-04-25 10: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来长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支招

  父母精神上要“返老还童”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王姣姣

  “教育从娃娃抓起不如从父母抓起,真正贯穿孩子一生的教育来自于家庭。孩子从进入校园开始就已是‘半成品’,他的人格特征、认知风格和行为习惯等很多基础性的东西已经开始形成。”近日,被称为我国“新教育运动之父”的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走进明德中学,为两千余名家长做了一场引起父母深刻反思的精彩演讲。

  “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大人”

  “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大人。”朱永新教授引用日本五味太郎的《孩子没问题,大人有问题》一书所列举出的10种“有问题”大人:总是心神不定的大人,早已筋疲力尽的大人,总是试图考验孩子的大人,就是喜欢义务和服从的大人,任何时候都不懂装懂的大人,喜欢贬低他人、保持优越感的大人,总是对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忐忑不安的大人,本应引导、却喜欢教导的大人,再怎么说也是缺少学习精神的大人,不知何时已经不想做人的大人。

  他表示,这10种“问题”大人带给孩子的教育将是失败的教育。孩子是最伟大的观察家、模仿家,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具有很大影响力。

  朱教授表示:“父母是孩子的楷模,榜样力量的不息不止,才是对孩子教育的最好姿态。”

  父母和孩子精神上一起成长

  “教育是为生命而存在的。”朱永新教授将一个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比作培养孩子成为“立体人”的长、宽、高。只具备前两者只能称之为“社会人”,而不是“精神人”。父母应该将自然生命之长、社会生命之宽和精神生命之高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信仰、有价值、拥有幸福感的“立体人”,这才是幸福、完整的人。

  “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精神世界是必要的”,朱教授从儿童是成人之父、理想是成长之魂、阅读是成长之基、习惯是成长之本、敬业是成长之道和家庭是成长之源等六个方面,倡导家长和孩子从精神上一起成长。他提倡父母“返老还童”,“不要觉得儿童读物是孩子的专属,它也可以让父母用孩子没有污染的眼睛和没有功利的大脑来看待世界,这个世界才是纯净的、美好的、透明的。”

  家庭和阅读都是教育的基石

  朱永新教授认为,阅读是教育最重要的基石,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拥有美丽的精神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够拥有共同语言、共同密码和共同的价值。

  “从教育发生的各种场域来看,家庭无疑是教育的基石。从教学采用的各种方法来看,阅读无疑是教育的基石。”朱永新说,一本书的生命是通过阅读给予的。第一步就得从父母的阅读习惯培养做起,通过阅读积累、记录,让自己和孩子在写作时站在自己的肩膀上不断攀升,阅读时站在大师的肩膀上俯瞰世界,展望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