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中心提示中小学校园重点防范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陈典 编辑:陈佳婕 2017-04-25 10: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陈典)前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近期长沙已报告多起发生在中、小学校的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老师、家长要引起重视,积极采取防范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表现为腮腺肿胀,伴有疼痛及发热、浑身无力、食欲减退等,青春期男性患者可并发睾丸炎。接种疫苗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针对性预防措施,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本病传染性强,一旦患病应隔离治疗,不要带病上学。隔离期从起病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约3周。

  登革热(关注指数★★★☆☆):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热带、亚热带地区高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伴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剧痛症状,部分病人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严重者甚至休克、死亡。“五一”假期临近,市民若前往东南亚等登革热疫区时,要做好防蚊措施,建议穿长袖衣裤,并在外露的皮肤、衣物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动物咬伤(关注指数★★★☆☆):被狗、猫等小动物抓、咬伤,破损皮肤、黏膜被动物舔过,均有可能罹患狂犬病,病死率达100%。若不慎被小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并尽快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