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县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施生物灾害“飞防”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跃林 张克达 编辑:唐韵 2017-04-25 10: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县分站4月25日讯(通讯员 陈跃林 张克达)4月22日,湖南省靖州县文溪乡宝江村的天空中,一架直升机隆隆轰鸣、尾喷白雾,穿梭在一片片马尾松林上空开展松毛虫防治作业,拉开了靖州县松毛虫生物灾害飞机防治工程的序幕。

  2016年下半年以来,靖州县马尾松林陆续爆发松毛虫生物灾害,全县松毛虫发生面积达6.9万亩,主要分布在寨牙、文溪、排牙山、新厂、甘棠、渠阳等地,虫口密度每株达10-300条,造成9000余亩松林成灾。灾情发生后,靖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启动了松毛虫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救灾领导小组,制定了松毛虫飞防实施方案,发布了“飞防”公告并张贴到防区各村组,做好值班安排、气象监测、飞行质量监测、地面跟踪服务和效果检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防治安全和防治效果,努力将此次飞防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惠民工程。

  同时,靖州县积极响应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试点的工作要求,采用“社会化承包防治”的模式确定了专业防治公司,林业局负责规划设计、监督检查和效果验收,防治公司负责药剂药械和具体实施,由政府按照防治效果向社会购买防治服务,改变了林业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对探索建立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行了全新尝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科学经营森林、提高森林质量的内生动力。

  本次“飞防”作业共计69个地块小班9.3万亩,有效防治面积7.06万亩,飞行62架次,预计在10天内完成作业行动,将有效控制灾害扩散蔓延,减少林农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