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有68个子孙 89岁开始“诗意人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志强 陆益平 编辑:夏君香 2017-04-25 14: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岁老人,一手举着杖藜,一手提着自制的大毛笔在地面上龙飞凤舞。4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邵东县灵官殿镇诚福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老人名叫屈崇善,1916年9月22日出生于灵官殿镇忠实村向阳组一个小山冲的贫苦人家,今年101岁。期颐之年,仍耳聪目明、手脚麻利。

  89岁开始学诗词书法

  回首漫长曲折的百年人生,最让老人快意的是与诗词联赋及书法结缘。

  2005年,89岁高龄的老人做了一次颇具传奇色彩的选择——开始学习作诗赋、作对联,几年下来结集出版《黑书吟草》,成了邵东县诗词协会中最年长的会员。

  屈老习诗作赋的同时,又爱上了书法。闲来无事,他总爱在女儿家门前的水泥地上用自制大毛笔沾水写大字,其硬笔和毛笔书法均有了较高造诣。

  五世同堂拥有68个子孙

  相比于自己的爱好,更让屈老欣慰的是自己拥有68个子孙,罕见地实现了“五世同堂”。且子孙们大都很有“出息”:长子屈树吾1959年考取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外交部工作,夫妻俩均在正厅级职位上干到退休。三儿子早年从军,转业后在邵阳市药材公司工作。孙子屈志耘原在国家安全部工作,后调入国家税务总局……

  屈老老实本分、与人为善,一生秉持勤劳节俭、唯耕唯读的传统家风。他一生烟酒不沾,坚持一日两餐,都以素食为主;喜运动,百岁高龄了,上下五层楼都不喘气,近两年才借助一根拐杖走路。现在每天仍然坚持伏案作诗抄书,用小楷工整誊写、整齐地码放在案头。

  ■通讯员 曾晓风 唐志平

  宁建华 记者 陈志强 陆益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