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252个行政村进行消防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编辑:陈佳婕 2017-04-26 10: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4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近年来,怀化市通道县对252个行政村进行消防改造,将农村团寨防火融入通道特色旅游、精准扶贫等工作中,消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村团寨消防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通道县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监督管理、检查验收和责任倒查机制。同时,村寨的“寨改、路改、水改、电改、灶改”同步进行,消防通道狭窄、房屋耐火等级低、消防水源缺乏、电线私接乱拉等火灾隐患得以消除,大部分农村大团寨焕然一新,消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联合对全县68个100户以上木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制定专项消防安全整治规划,通过搬迁、寨改等措施,逐步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在村寨道路建设方面,改变村寨道路“窄、烂、旧、险”的问题,告别了连片村寨起火消防水罐车无法到达的历史。水利部门将水改纳入为村寨办实事工程,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为全县村寨升级改造饮水管网、供水设施,并修建了425个100立方米以上的消防水池,清理团寨污水坝和鱼塘,切实解决了村寨火灾无水可灭的难题。

  此外,受自然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制约,部分村寨火灾防控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全面完成“寨改、路改、水改、电改、灶改”等有效防范措施需要一段时期。针对这一难题,通道县委政府逐步实施“五年五千万”计划,在2015年投入179万元,在2016年投入472万元配备各类农村消防装备器材,2016年投入120万在双江镇芋头村大团寨进行农村团寨改造试点,确保发生火灾后有保障、能自救、能恢复。

  该县先后组织开展了“侗族爱心公益行”“消防宣传车进村入寨”等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将防火常识、扑救初起火灾的知识编成侗歌口诀、印成书画传单,结合季节、时段特点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