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1日起 复合卡磁条交易功能将全面关闭

来源:红网 作者:文乃斐 王博 编辑:陈佳婕 2017-04-26 10: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去银行换芯片卡,有些还得换号

  5月1日起,复合卡磁条交易功能全面关闭,大部分银行可免费换芯片卡

  潇湘晨报记者 文乃斐 实习生 王博 长沙报道

  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是去年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中所要求的。

  如今,五一将至,长沙多家银行网点都迎来了市民换芯片卡的咨询。据记者走访了解,大部分银行换芯免费,部分银行卡换芯片卡之后必须换卡号。

  银行人士表示,此次规定只是要求各家银行关闭磁条芯片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并不影响磁条卡的使用。不过建议客户尽快更换成芯片卡,因为安全等级更高,可以有效防止盗刷事件的发生。

  并不影响任何银行卡的使用

  去年央行发布相关通知,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一时间,引发了不少市民对于磁条卡的担忧。最近,许多银行网点都接到了相关的咨询信息,也有人急着前来换卡。

  “‘磁条卡不能用了’的说法是对规定的一种误读,这其实并不影响任何银行卡的正常使用。”中国银行湖南大学支行大堂经理万利平告诉记者,五一过后要关闭复合卡的磁条功能,但单独的磁条卡使用并不受影响。而目前磁条卡换芯片卡的工作,银行已进行一两年了,“如果客户来办理业务,我们发现是磁条卡也会建议客户进行更换。”

  芯片卡具备容量大、存储信息多、稳定性较好的特点,同时安全性能更高。因此,交通银行湖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磁条卡退出市场的时间尚不确定,但从安全角度出发,市民应尽快去换芯片银行卡,保障资金安全,有效避免银行卡被盗刷的事情发生。

  能否保留卡号,不同银行规定不同

  在许多市民眼里,工资代发、炒股资金的第三方存管、理财账户、支付宝等业务都绑定在一张银行卡上,因此换卡或许会带来一定的麻烦。

  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内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能否保留卡号,不同银行规定不同。具体而言,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可全部保留原卡号,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换芯片卡则无法保留原号。此外,建行卡只有62开头的卡号可以保留,但必须在开户行进行办理;工行卡部分新卡可“保号”,但带存折的卡片由于老旧,换卡必须要换号。兴业银行在换卡后号码会自动升级,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影响兴业银行行内转账,也不影响发工资,但其跨行交易最好告知新号,避免转账失败。”

  保留原有卡号,无法立等可取。对此,万利平解释说,因为卡片的发行和制卡是分开的,如果需保留卡号,得制卡公司将卡片制好后发过来才可,因此市民需要在一定的工作日之后才能领取,一般是7到15天不等。

  各银行也收费不一,记者向各家银行网点大堂经理了解到,目前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均采取换“芯”免费的政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收取5-10元换卡工本费。其中对于部分客户也有所区别,如光大银行工资卡以及VIP客户换芯片卡免费,金卡收取2元,普通卡换卡则为5元。邮储银行也执行VIP客户换卡免费政策。

  相关新闻

  信用卡换卡需致电申请

  由于信用卡是由银行的信用卡部直接下发的卡片,因此目前银行网点还不能直接换卡。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可以拨打信用卡热线,申请换卡,“信用卡到期之后,银行发新卡会直接发芯片卡过来,所以市民也不用特别担心。”

  不过,双标磁条信用卡到期后,银行寄来的新卡有可能仍旧是带磁条的卡片,而不是芯片卡。记者咨询得知,这是因为银联芯片卡与Visa或Master芯片卡所采用的标准不一样,所以带有双标识的磁条信用卡的确不能直接升级为芯片卡,客户只能申办带“银联”,抑或是“Visa”或“Master”单标识的芯片信用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