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优化环境 充分激活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7-04-26 10: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这又是一次面对面、实打实的恳谈会——13位企业家、30多个困难、50多条建议,桩桩有干部认领,事事有部门督办。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围绕振兴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主题倾听意见。易炼红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活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市领导张迎春、夏建平、谭小平、李蔚、李晓宏出席。

  4年时间里,易炼红5次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现场对大家碰到的困难进行交办,针对共性问题每年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帮扶措施。这是市委、市政府的“规定动作”,更是构建政企“亲”“清”关系的老传统、新常态。企业家们熟知这样的座谈会没有过多的客套,大家的发言直奔主题、只谈问题,既有如话家常的开诚布公,又有谋划深远的磋商共识,与会的领导都十分“默契”地把发言时间留给了企业家们。

  13家企业中有一多半是来自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成长型科技企业,但也无一例外都是中小企业,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家普遍反映融资难、成本高、人才引进没底气。

  “航空航天产业技术门槛高、前期研发投入大,中小民企很难享受军工部门的专项资金,十分渴望能从地方政府获得支持。”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完小的话代表了在座很多人的心声。

  “李董事长的难处我感同身受,一次资金困难可能失掉的就是好多年的发展机会。”长沙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清辉发言说,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很少,民营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的渠道也不畅通,融资成本太高。

  还有一些企业家在现场直言不讳地敲起了警钟。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涛提到,目前,全国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应用的研发人才有40%来自湖南的几所知名高校,长沙拥有如此雄厚的资源基础,已经在全国走在了前列。但如果不加以扶持引导,加快形成产业链,培育更多龙头企业,长沙很可能在3到5年内被别的城市赶上,优势将不复存在。

  “中小企业每研发一项新技术,大部分都是靠自己去摸索去推销,能不能给我们多搭建一些政府平台?”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毅夫刚刚发完言,就起身给在座的所有人发了一圈名片。

  “长沙今年将出台振兴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家碰到的这些困难。”易炼红现场给予回应,并给企业家们带来了一个重大利好——文件正式出台之前,会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各类扶持举措中去。从政策受惠者到政策制定参与者,企业家们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会上,也有企业家针对优化发展环境倒出了各自的“苦水”:

  “我们的厂房产权证迟迟没有办下来,就是因为房地产测绘队的环节‘卡了壳’,我们认为有关部门的工作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小波说。

  “请主管部门马上查清此事,给企业家一个满意的解释。”易炼红立即现场交办此事。

  “环境影响评估、节能及安全风险评估、消防设施检测、企业财务审计等经营服务性收费还要精简,减轻企业负担。”

  “我们企业来长沙时间短,对有些审批事项和流程不太熟悉,盖一个章最长花了一个月时间。政府和园区能不能成立专门的指导机构,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

  “大家的问题提得越直接,越能够帮助我们改进工作。请大家相信在长沙绝不是孤军奋战,各级党委、政府永远与你们一起并肩奋斗。”易炼红要求市直相关部门认真自查自纠,对反映的问题打好收条,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多管齐下予以解决。

  “长沙的发展最终要落到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上,实体经济大有作为、民营经济大有舞台。”易炼红给企业家们送上三点勉励:

  要坚定发展信心。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信心,对民营经济的未来有信心,对长沙的转型创新发展有信心,发扬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企业家精神,奋力闯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要坚守实体经济。在保持定力中强实业,在振兴实体经济的大潮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在转型创新中加快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在优化供给中强实业,善于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商机和良机,善于创造高端供给、有效供给,提升产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弘扬工匠精神中强实业,打造“百年老店”,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

  要坚持自主创新。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勇立科技革命的潮头。强化管理创新,解决组织架构、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品牌影响度、行业话语权、市场竞争力。推进文化创新,坚持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形成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企业的事就是党委、政府的事。”会上,易炼红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四个到位”的要求:服务要保障到位,政策要落实到位,环境要营造到位,政商关系要构建到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政策服务、技术平台服务等方面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会后2个小时,由主管部门带队的检查组到达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诺“马上就办”解决房产证办理问题,并举一反三就全市房地产测绘领域的其他类似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