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型经济:上演“速度与激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张尚武 编辑:夏君香 2017-04-26 10: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张尚武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湖南加速开放崛起。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飙升52.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由于制造业引资回暖,湖南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近两成,合同外资更是猛增218.2%,外资入湘来势喜人。

  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湘企满怀信心,走向“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对外劳务合作如鱼得水……

  一季度,湖南开放型经济精彩开局,跑出了“速度与激情”。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湖南进出口总额飙升52.5%

  在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生产的电子书、智能音箱忙着打包。这些与亚马逊公司合作开发的产品,源源不断出口美国、英国、德国等地。

  这家富士康旗下的民营企业,成为我省一季度进出口“冠军”企业,进出口额25.2亿元,同比增长146.2%。公司负责人称,进出口总额大幅度上升,主要是增加了电子书和智能音响的订单。

  此外,蓝思科技、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广汽三菱等骨干企业进出口额均取得较大增长,进入全省十强,引领外贸跑出“加速度”。

  据统计,1至3月,湖南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20.25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出口260.05亿元,同比增长47.0%;进口160.20亿元,同比增长62.4%。

  各月份进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均快速上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超过60%,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活跃。种种态势表明,湖南外贸企业的信心明显增强。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为湖南外贸提供了好的大环境。”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杨明伟称,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局向好,发展中国家持续较快增长,世界经济七年来首次实现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同步复苏,拉动全球需求回升,有效带动了“湘品出海”。

  一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省前十大主要进口产品中,铁矿砂、煤炭等七个产品量价齐升,推动了一季度进口总值明显增长。同时又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引发出口价格的上涨,与全球需求回升共同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出口额的提升。

  一季度,全省上下齐心,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系列政策落实落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破零倍增”有序推进,齐推共促进出口总额飙升。

  “外贸‘开门红’,仍需冷静看。”在长沙海关统计分析员刘梁看来,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或将呈现品种分化、涨跌互现的格局,实现全年进出口增长目标压力犹存。

  长沙海关建议,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带动“湘品出境”;强化区位优势,融入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进程,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针对一些外贸企业“手头紧”,省商务厅表示,湖南将深入推进“订单融资”和“报关即退融资”的实施,力争今年两项政策下金融机构新增优惠贷款50亿元,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难。

  制造业引资逐步回暖,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转正”

  位于长沙市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宜家项目备受周边市民关注。一季度,该项目到位外资8000万美元,一期开工在即。这个总投资近40亿元的项目将集购物中心、宜家家居、宜家办公楼、宜家创意公寓和酒店于一体,宜家家居商场预计2018年开业。

  源源不断的外资流入,为全省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提供强劲动力。一季度,湖南华菱钢铁到位5500万美元,湖南三一重能到位1.1亿美元,广汽三菱汽车到位1900万美元……

  数据显示,全省一季度招商引资总体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实际到位资金1484.47亿元。其中,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合同外资76.9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2%;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161家,同比增长19.3%。

  “第二产业引资企稳向好,制造业增速明显加快,投资回归实体经济的态势明显。”省商务厅投资管理处处长刘德林分析,1至3月全省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0.2%,这是近两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9.2%。此外,第三产业引进外资增幅为38.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占比进一步提升,凸显了全省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省商务厅发布,2017年全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00个,总投资2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万多亿元;其中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项目359个,占比71.8%。正在举行的“港洽周”拟签约省级项目160个,比上届增长65%;项目总投资2185亿元,拟引进资金2067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56.5%、50.5%;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14个,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个。

  “湖南招商引资还大有潜力可挖。”刘德林介绍,一季度,我省国家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负增长;市州发展不平衡,个别市州实际使用外资为零;各地引进重大项目特别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200强等项目的效果还谈不上好。他预判,随着“港洽周”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外资入湘将迎来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湘企出海“一带一路”成热点

  响应中央号召,越来越多的湘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中亚、非洲、白俄罗斯等地办厂布点。

  3月20日,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株洲旗滨集团投资4000万美元设立的南方节能玻璃(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日产700吨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这也是旗滨集团第一个海外玻璃生产基地。

  如今湘企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受青睐。数据显示,我省一季度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4家,合同投资总额1.60亿美元。其中,有11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同投资总额1.27亿美元。

  从投资领域来看,国际产能合作成为重点。例如株洲旗滨集团在马来西亚建设全新的生产线,就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投资设立布卡卡金杯电缆有限公司,目的在于带动相关设备出口,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今年来,湖南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也有新进展。日前,印尼雅万143公里高铁项目EPC总包合同正式签署,该项目将由地处湖南的水电八局牵头组建项目部进行实施。据省商务厅统计,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新签合同额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完成营业额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8.2%;新派出劳务人员2.83万人,月末在外劳务人员总数达10.89万人。

  湘企抱团出海正发力。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我省电力企业自发组织成立了电力产业联盟,共同开拓海外电力市场。由上下游企业联合抱团实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水电站正式动工,该项目将由澧水公司负责设计运营,中湘海外负责施工,多家企业参与建设。

  境外园区成为湘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处长郭宁介绍,目前,商务部已将我省阿治曼中国城等3家在建园区纳入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统计,埃塞湖南工业园等园区也正在规划之中,争取尽快落地。

  据省商务厅掌握的信息,目前,我省至少有3家以上的上市企业正在策划大型跨国并购,拟收购国际知名企业股权,获取对方先进技术和优质市场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湘企出海,正以更开放姿态拥抱全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