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掉入草丛废弃水井 零陵消防紧急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邓微 编辑:刘惟烜 2017-04-26 11: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现场

井下救援

  红网永州4月26日讯(通讯员 邓微)4月25日下午,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政府对面村子的一个耄耋老人不慎落入草丛废弃水井中。零陵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通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老人救出。

  4月25日16时40分,零陵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富家桥镇政府对面一村子的一名老人失足掉入一个废弃的深井中,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正在湖南科技学院进行跑步训练的零陵消防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消防队员携带救援装备,穿过一路草丛,来到一处被茅草遮盖的地方。经知情人指点,队员们在一处茅草遮盖的地方,发现草丛下有一个黑黑的洞口,从井口往下看是一片漆黑。经查看,该井口宽1米多,深10余米。借助强光灯的照射,队员们发现在距离井口约8至9米的地方,一位老人背靠井壁,坐在离水面约数厘米的锄头上(老人掉下井以后,用手中的锄头搭在井壁上突出的一块石头上,搭建了一个简易的避难平台),老人全身的衣服早已被水浸透,冻得直打哆嗦。经问询和喊话,队员了解到,老人的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了解情况后,带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一组队员将井口周围的杂草清除干净,另一组队员使用救援三脚架展开救援。因该井废弃多年,且井口周围的土质疏松,无法支撑救援三脚架。采用救援三脚架实施营救的方案被终止。考虑到现场实际,队员决定使用另一套救援方案,利用坐膝法,将救援官兵送入到井中进行救援。

  “我去吧,我的经验比较丰富。”一向胆大心细的消防队员刘峰主动请缨。在得到指挥员的同意后,刘峰做好个人防护后,采用坐膝法被队友送到了井里,并成功来到了被困老人的身边。“奶奶,将这个脚移过来,保持平稳,然后,将这个从脚上套进去。来。”由于不知道水面以下的情况,来到老人身边的刘峰一边将双脚成“八”字,支撑在两侧的井壁上保持着身体的平衡,一边将身上的坐膝腰带解下,帮助老人穿好。

  “好,拉。”10多分钟后,井下传来“好,往上拉”的声音。地面上的救援队员控制着拉绳的速度缓缓地往外拖。由于井口的泥土在绳索的拉动下,不断地往下掉,考虑到井下人员的安全,地面上拉动绳索的官兵一边控制着绳索的速度,一边不停地提提醒井下注意安全。10多分钟后,被困井下的老人被成功营救出来。随后,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被送往医院进行诊治。

  据知情人介绍,该井是之前居住在此的村民们取水用的水井。后来,这里的村民搬迁走了,该井就废弃了。事发当时,老人拿着竹篮,背着锄头从该处经过,不小心掉了下去。后来,附近群众听见老人的呼喊声后,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