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 周大业 编辑:王津 2017-04-26 15: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辰溪县分站4月26日讯(分站记者 杨剑 通讯员 周大业)“我们在做产业发展决策时,首先要把相关产业的核心专利作一个分析,确定一个发展的方向……” 4月25日,在辰溪县住建局16楼会议室,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结合实践案例,为辰溪县1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规模企业负责人阐释了以专利为突出代表的知识产权在产业和区域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是辰溪县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生动写照。

  辰溪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辰溪的实施意见》《辰溪县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辰溪县科技进步奖励暂行办法》《辰溪县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措施,并且将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财政还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和奖励。同时,辰溪县加大专利转化运用力度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县本级科技项的资金有一半以上用于专利技术成果引进转化运用,针对企业知识产权制度不健全以及企业和个人申请专利比较困难的现状,从长沙引进了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落户辰溪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此外,辰溪县还通过各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每年“3.15”、“4.26”、“12.4”等节点,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微信群、流动广播、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对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规模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激发广大干群的知识产权意识。

  今年,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县科技局牵头县食药工质局、文体旅广新局等部门,不仅在县城一圆台人流集中地段设置咨询服务台、布置展板,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现场向市民解答各类咨询,同时还在佳惠超市、农资农机及图书文化市场开展联合行政执法活动,有力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此外,科技工作人员还深入到黄溪口、火马冲、安坪等乡镇,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大力普及知识产权知识。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和创新机制,全县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专利申请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应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创新型辰溪”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辰溪县知识产权工作先后获得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先进集体、怀化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今年,辰溪县又列入了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