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个绳,3男子跟腱断裂 专家:剧烈运动前热身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陈佳 梁辉 蒋浩 编辑:王娉娉 2017-04-26 17: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鲁的核磁共振片显示,跟腱完全断裂(鼠标指示部位)。

伤者术后要进行2-3个月石膏外固定。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陈佳 通讯员 梁辉 蒋浩)湖南省人民医院近日连续收治了三名跟腱断裂患者,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因为参加了长沙某高校组织的集体跳绳比赛后导致的,目前三人都因跟腱断裂不得不接受手术。

  4月17日,某高校38岁的小鲁老师参加跳绳比赛,跳得正火热时,突然感觉左脚“扭了一下”,脚跟立即疼痛、肿胀起来。小鲁老师开始以为只是扭伤,未引起重视,谁知回家后,他左脚跟疼痛、肿胀的症状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脚踝无力、活动受限的情况。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左跟腱断裂”,于4月18日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创伤骨病科病房。4月20日,在完善检查后,魏磊平主任医师等为其进行手术,将他完全断裂的左侧跟腱进行修复。

  令人意外的是,与小鲁来自同一学校的小周老师和小刘老师竟然也在参加这次跳绳比赛后出现“扭伤脚”的情况,两人分别被查出左脚和右脚“跟腱断裂”。4月21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医生分别为33岁的小周和39岁的小刘实施了跟腱修复手术。

  医生表示,虽然做了手术,但三人还需维持石膏外固定2~3个月,并进行3~6个月的康复锻炼后才能逐步恢复,而且以后可能会出现活动受限的情况,进行剧烈运动时,受伤跟腱还有再次断裂的可能。

  魏磊平表示,跟腱断裂后,踝关节周围其他肌腱可帮助行走,不少跟腱断裂者受伤后还可以走路甚至开车,因此延误治疗,造成陈旧性跟腱断裂,影响受伤腿脚的功能。对此,魏磊平提醒:在进行剧烈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控制好运动强度;选择弹性较好的运动鞋,佩戴护膝、护踝等护具;运动中出现疲劳或疼痛就应停下休息,切勿运动过量;运动后要适当放松;一旦跟腱处受伤或疼痛,应及时就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