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7年光伏扶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汝城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夏君香 2017-04-26 17: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湖南省2017年光伏扶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汝城县召开。

4月26日,参会者参观学习汝城县大坪镇谭屋村联村建设光伏发电站的联村联户电站模式。

“地面用来种植食用菌,钢架棚顶用来光伏发电”,汝城集益乡流溪村实现了“光伏+”。

  链接:湖南6924个贫困村将实现光伏扶贫工程全覆盖 

  红网郴州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2017年—2019年,湖南省用3年时间在所有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全省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规模约达90万千瓦。为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光伏扶贫,4月26日,湖南省2017年光伏扶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汝城县召开,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出席并讲话。

  光伏发电项目是持续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家庭收入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是重大精准扶贫工程。2016年,湖南省60个县开展了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其中在郴州498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并在汝城县和桂东县实施了2000个户用项目试点。截至目前,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基本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户用项目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的预期目标。光伏扶贫项目成为了“户脱贫、村出列”,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

  参会者分别参观了汝城县大坪镇城溪村地面光伏电站(60KW)、大坪镇谭屋村联村建设光伏发电站(2800 KW)及集益乡流溪村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大坪镇谭屋村联村采取飞地建设的联村联户电站模式,流转土地建站,突破了用地政策瓶颈,是一个无污染、可持续、回报高的朝阳产业项目。“地面用来种植食用菌,钢架棚顶用来光伏发电”,集益乡流溪村实现了“光伏+”,节约用地充分用地,实现“农光互补”,预计电费收入可让每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42230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480元以上。

  张智勇指出,要突出光伏扶贫工作重点,紧盯目标任务,明确“路线图”,把项目收益精准分配到户;聚焦发力重点,找准“突破口”,以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工作全局,打好“组合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打造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工作格局。

  会上,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吴波介绍光伏扶贫发电,郴州市扶贫办、汝城县、安仁县代表分别作试点经验介绍,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雷德宏介绍“光富贷”业务,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工程学院院长、博士黄建华作培训辅导,省扶贫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付军明总结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