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流域联防联治 郴州市加强东江湖流域综合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曲井泉 编辑:刘惟烜 2017-04-27 1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郴州日报报道 4月26日,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经过审议表决,原则通过了《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东江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东江湖位于我市东部,是湘江源头之一。流域面积共4719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蓄水量位列全国淡水湖泊前10位,是我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和湖南省战略水源地。自“十二五”以来,东江湖相继被纳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和国家重点支持保护湖泊,到此次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重要《决定》,东江湖流域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关注。

  代表提出联名《议案》

  为东江湖流域保护建“诤言”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汝城代表团何学文等15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科学实施东江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议案》。该议案以流域内的汝城县为例,汝城地处东江湖上游,保护好东江湖水源是摆在40万汝城人民面前的一项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任务,但目前存在保护范围广、整治任务重、环保设施差、灾害隐患多、农民增收难等紧要问题和矛盾。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东江湖水源区保护补偿机制等建议。议案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予以立案,交市人大环资委作进一步审查。

  “年初以来,市人大环资委组织调研组深入库区、深入百姓,作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们认为这个议案,针对性很强,它突出反映东江湖保护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案据充分,案由合理,我们认为方案基本可行。”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斌介绍。

  政府积极作为

  东江湖流域保护仍面临大“难题”

  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了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局和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门负责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工作。“十二五”以来,共投入5.7亿元,实施49个项目,对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环境进行整治,但流域环境保护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任务,当前各部门合力不足,保护措施并不多,保护条例急需修订,环保规划也急需制订。

  “东江湖整体水质较好,但仍存在生态破坏和污染隐患。东江湖保护大都采取限制发展等简单措施,流域内群众‘有树不砍、有水不渔、有矿不开’,牺牲了大量的发展机会,影响了东江湖保护的积极性。同时,流域环境保护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任务,当前各部门合力不足,保护措施并不多。现行的《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亟需修订,环保规划也亟需制订。”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黄仲在报告中提到。

  《决定》获原则通过

  东江湖流域保护开出新“药方”

  《决定》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保护流域环境的工作水平,要持续广泛深入开展环保普法宣传,引导流域内群众崇尚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增强全民保护意识和环保法治观念。要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投入机制,构建流域统一监管格局,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纵向补偿资金和政策扶持并研究建立横向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要加强规划引领,实施综合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考核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并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对环境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执法效能。明确目标任务,持续跟踪监督,切实长效保护东江湖流域生态环境和改善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发展。

  “《决定》通过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督办,督促市人民政府及时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全流域统一的监管格局,督促市人民政府加大财政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垃圾、污水的收集处理力度,确保污水不直排入河,不污染东江湖,保证东江湖的水质。”黄斌对此充满信心。(记者 曲井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