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力促司法服务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李广军 谢春年 编辑:陈佳婕 2017-04-27 10: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强化惠民便民,力促司法服务升级

  联动百万“粉丝” 集体“微普法”

宁乡县“七五”普法启动暨新媒体普法联盟成立,开辟了普法和法治宣传的新领域、新阵地。宁乡县司法局供图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谢春年 通讯员 熊凯 谭亚男

  近日,宁乡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决定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并为所有政府部门、乡镇和园区聘请法律顾问。记者了解到,目前宁乡全县已有289家政府部门、乡镇、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单位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宁乡县“七五”普法的正式启动,全省第一个新媒体普法联盟在该县成立。这是该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建设的具体事例。

  近年来,宁乡县在推进依法治县、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亮点纷呈,不仅推进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同时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及人民调解工作,依法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通过普法学法,不仅促进普通群众知法懂法、敬法畏法,也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

  27家新媒体平台集体“微普法”

  今后,使用手机的绝大多数宁乡人,每天都将在手机上收到案例释法、专家说法等普法信息——记者昨日从宁乡县司法局获悉,立足宁乡本土、拥有百万“粉丝”的盘古文化、宁乡帮、宁乡圈、宁乡公安等27家新媒体平台,都将开设“微普法”专栏,给宁乡人烹制一顿丰盛的法治大餐!

  本周,宁乡县司法局联合盘古文化,根据真实法律事件改编创作的普法微视频栏目《菲常说法》启动第一期,在各大微信公众号及宁乡电视台与观众见面,今后将定期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联动播出。

  这些举措仅是宁乡创新普法途径的几个侧面。近年来,该县先后开展“订单式、针对性”普法和“面对面、互动式”普法,选取与群众关系紧密、群众关心关注以及社会热点问题方面的普法内容,深入全县29个乡镇(街道)、274个村(社区)及各单位、园区进行专题讲座和普法宣传。2016年,宁乡县司法局出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各项普法活动近300场次,发放资料、书籍近10万份,并到21所学校为9000多人讲授法制课;组织“法律明白人”评选和“远离暴力、与法同行,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宣传活动,法治宣传力度、广度、投入不断加大,宁乡法治氛围不断增强。

  新媒体是全新的传播媒介,也是当前极为重要的普法渠道。记者了解到,宁乡县新媒体普法联盟今年4月成立后,开辟了普法和法治宣传的新领域、新阵地。拥有“粉丝”百万多人次的27家宁乡本地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案例释法、专家讲法、执法动态等内容,同时开展普法微信、普法微课件、普法微视频、普法微电影等“四微”创作大赛,为宁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和群众幸福家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据统计,自新媒体普法联盟成立以来,已发布微普法内容25篇,总点击量近10万。

  “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一带多、联动式’法治宣传教育,即一个学生带动多个家长、一个联盟带动众多平台、一个平台带动海量‘粉丝’,校内校外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执法普法联动,做到中心工作推行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法律服务保障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宁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说。

  今年将设立婚姻家庭关系维护中心

  日前,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促进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广多部门合作模式”项目湖南省推广会在长沙召开。作为全国三个项目试点地区之一,宁乡开创了由社区(村)网络支撑的“五步工作法”——鼓励受害人说出真相、引导受害人学会收集证据、引导受害人学会向援助机构求助、引导受害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受害人建立危险评估意识——这一特色“宁乡反家暴模式”受到各方肯定,并将在全省推广。

  宁乡县重视和关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特别是致力于反对家庭暴力,创新社会管理,打造了反家暴工作的宁乡品牌。

  人民调解成为反家暴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宁乡不断加强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致力于在全县铺设一张无盲点、无死角的矛盾纠纷调解网络。目前,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基本健全,29个乡镇(街道)和15个重点行业部门纳入县三调联动办公室成员单位,2016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464件。

  特别是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宁乡县司法局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矛盾调解委员会,成为全省第一家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专业性调解机构。目前,婚调委聘有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兼职人民调解员6名,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件,调处婚姻家庭纠纷2058件,“政府买单、专人承办、部门合作、免费服务”的宁乡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7年,我局将在现有婚调委的基础上,设立婚姻家庭关系维护中心,该中心将设置心理咨询室,为遭受家庭暴力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宁乡县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永红介绍,目前该局拥有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职工7名,同时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心理咨询专业机构合作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心理咨询介入,对施暴者进行引导,试图从根源上阻隔家庭暴力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很多遭受了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创伤,我们希望通过心理咨询,使他们重新感受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

  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应援尽援

  昨日,宁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内,值班法律工作者戴湘南耐心地解答市民的法律咨询。“来咨询婚姻家庭问题的比较多,也有农民工来申请法律援助讨工钱的。”戴湘南说。

  宁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是2016年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此为契机,宁乡强化惠民便民,力促司法行政服务升级。去年,该县规范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引导全县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立足宁乡服务发展,担任法律顾问291家,办理案件4455件,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我们完善法律援助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39件,完成了县为民办实事任务的195%。”宁乡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国平介绍,同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平台,将法律援助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化解35件信访案件。

  2016年2月26日,年仅22岁的陈某在益阳市南县进行高空作业时,不小心从12米高的地方坠落,治疗结束后,他向宁乡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经过收集整理证据,并和当事人多次往返益阳与雇主、施工单位进行协商,终于通过调解使当事人与雇主、施工单位达成调解协议,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时间及成本。

  另一方面,宁乡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因家暴离婚的案件应援尽援,2016年为62名受暴妇女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宁乡女子张某与谢某两人系再婚,婚后谢某经常对张某使用家庭暴力,并限制张某的出行及交友,对张某的家人也使用暴力,张某为此多次报警寻求帮助,并在两次诉讼离婚未能判离的情况下,向宁乡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诉讼期间,谢某多次向张某发威胁、恐吓短信,还对张某拳打脚踢。为此,法援律师为张某申请了人身保护令,并收集整理了大量谢某对张某使用暴力及恐吓、威胁的有效证据,使法院在查清事实、有据可依的基础上,判决张某与谢某离婚,为受暴妇女撑起了一片蓝天。

  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近年来,宁乡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宁乡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曾获评全国优秀司法局,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尤其是2016年,通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评选法律明白人,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普法等活动,宁乡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夏铎铺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老粮仓、巷子口等司法所获评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吴万能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罗红点获评全国第五届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