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农业产业化之路给湖南的启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夏君香 2017-04-27 11: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全国每10个饺子、汤圆,有7个产自河南,小麦粉和挂面产量占全国37%,火腿肠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2016年,河南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0家。全省农业产业化企业销售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411家,超20亿元的117家,超50亿元的29家,超100亿元的8家……

  洞庭湖畔的早稻刚刚插秧,八百多公里外,黄河南岸的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期。4月中旬,先后有湖南和安徽的同志前往河南考察学习农业产业化先进经验。为什么是河南?记者梳理了在河南的所见、所思。

  一个饺子、一颗枣的故事

  你也许不知道漯河,但一定听过双汇。没错,赫赫有名的双汇集团就在漯河市。

  4月13日,双汇第一工业园生产车间,产品被分解包装成260多个种类。双汇的销售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成功进入世界500强。

  到了河南入乡随俗,不可不吃面食,饺子就是其中之一。从做汤圆开始,1992年成立的三全食品开创了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之先河,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别说肉类、饺子是普通食品,仅凭一颗红枣,去年的销售收入就突破20亿元,“好想你”枣业做到了。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对中国的每一种枣子如数家珍,全国各地各种枣类在他的红枣博物院悉数收纳。 企业对一颗红枣“精耕细作”,不断推陈出新,赋予产品文化内涵,引领消费市场,成功开发出100多种产品。

  “大餐桌”的传奇

  富庶的中原大地,农产品加工大省、粮食大省的地位无可撼动。不满足于量大,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果蔬业,建设了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基地。

  4月的许昌,天和农业的员工像候鸟一样回来了。当南方高热高湿时,他们迁回北方种菜,北方进入严寒时,他们又飞回南方种菜,把天气不利条件化作了有利武器。他们已拿下国家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几块金字招牌。

  漯河市临颍县的中大天然色素科技产业园,红辣椒、生姜、栀子果等天然植物就是它们的生产原料,通过提取就变成了可用于食品加工的天然色素。

  齐全的食品加工门类,助力漯河相继成为河南食品工业基地市、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和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郑州、许昌、周口、安阳、鹤壁等6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占全省的60%以上。围绕食品加工,细分出的一个个行业,初步构成了从原料生产到销售终端的产业链条。

  全产业链和农业产业化集群正是河南农业特色。从田间到餐桌所有的事情,在河南几乎都找得到对应的项目。居民购买馒头、湿鲜面条、米饭等主食产品人数已占总人数的56%,“餐桌经济”实力强劲。这里正在由“中国粮仓”变为“国人厨房”,进而朝“世界餐桌”的方向迈进。

  农业产业化的思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记者结合所见所闻,思考河南农业产业化对于湖南的可借鉴之策。

  思考一:加强引导,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河南提出“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推动园区从企业集中向产业集群发展。2016年,全省规划培育的542个集群实现年销售收入达1.1万亿元,集群销售收入占全省农产品加工总量的50%。

  河南从宏观层面加强引导,优化了产业布局,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拉长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就业机会,拓宽了增收渠道,也避免同质化不良竞争。

  思考二:锐意创新,激活农业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的资金瓶颈,河南通过整合国家和省里的资金,成立了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目前基金规模达15亿左右。基金的运行走市场化运作路线,委托专门的公司管理、投资,既保证基金安全,又产生了社会效益,打出了一套“政、银、保、担、投”组合拳。

  河南食品行业有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141个,漯河市就有两位院士为食品行业提供智力支持。双汇、三全、中大天然色素等企业,都有自己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检测、研发实力强劲,保障了企业占领行业龙头地位和食品安全需求。

  思考三:品牌意识,成倍释放品牌效应。河南有3.78万家农产品加工类企业。河南“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230个,省级农产品品牌15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中国驰名商标有78个。

  河南农产品品牌战略按打造优质原料品牌、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政策几个层级实施。财政支持引导企业创品牌、创名牌,强化农产品质检和品牌监督管理。区域公用品牌建立了品牌管理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媒体宣讲普及农业品牌知识。全省涌现出了双汇火腿、思念汤圆、三全水饺、华英鸭、好想你枣等一大批国人熟知的农产品品牌。

  思考四:人才强企,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年逾七旬的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虽然退位,还在为三全殚精竭虑;好想你枣业的石聚彬25年做好一颗枣;雏鹰农牧将“走正道,行善事,做好人”的家训融入企业文化,喜盈盈集团的儒家文化园等,都展现了企业家的个人魅力。

  企业家甘愿做农业,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走进河南,许多农业产业化企业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扎扎实实的党建成效让人感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