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100万资助 实现了老校长十余年的搬迁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周玥彤 编辑:陈佳婕 2017-04-28 09: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所学校经历了从农耕到现代的蜕变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100万资助,实现了老校长十余年的搬迁梦想

平江县童市镇义字小学新校区大门。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义字小学新教学楼。

2014年,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以坤一行赴怀化市沅陵县荔溪乡官坪小学调研途中。

2014年,改造前的怀化市沅陵县荔溪乡官坪小学。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供图

义字小学新校区的塑胶跑道和足球场。

义字小学老校舍。

  2012年10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汤汉文副理事长、唐晓宝秘书长与湖南省山东商会李涛会长等人来到义字小学,眼前的景象让他们的心情很复杂。

  陡峭的山坡、泥泞的道路、年久失修的两层校舍,学校里共有200多名不满10岁的孩子。教室后面就是一片坟场,每到清明时节,后山的鞭炮噼啪作响,学校连正常的教学都无法继续。

  从2008年开始,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就已经开展了对边远贫困学校的资助。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曾指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贫困地区的助学,一直是全民公益很重要的方向,尽管如此,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为此,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要广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教育公益的需求,在帮助贫困学生、扶助边远山乡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拓展服务教育的新项目,当好党委、政府对教育决策的参谋,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为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而奋斗。为此,省教育基金会将此前的项目升级,推出“e校计划”,包括“爱心传递”“爱心相约”及“爱心面对面”三项活动。

  2013年6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湖南省山东商会资助义字小学100万元,用于校舍搬迁工程。老校长童浩舟念叨了十几年的搬迁,终于能够动工,新址选在离县道不远的一片地方,周围既没有民房,也没有噪音干扰教学。

  2015年元月,义字小学迁出了沿用近25年的老校舍,搬到了一片拥有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以及崭新教学楼的新校园,这一次物理空间上仅1公里的搬迁,仿佛是一次农耕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跨越。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周玥彤 长沙、岳阳、张家界报道

  车从汨罗江大桥下高速,向东拐入歪歪扭扭的县道,20多公里后,进入平江县童市镇,就能找到一所小得在地图上都没有标记出来的学校——义字小学。

  建在山坡上的小学

  徐英很幸运,在她小学毕业之前,义字小学从村里的山坡搬到了位于县道附近一块幽静的地方,远离了村落的喧嚣。学校离家仅1公里多,她有机会在新落成的校园里再读两年。

  义字小学的生源覆盖学校南北10公里范围,包括3个村。7年前,徐英进入义字小学读学前班,那时候,学校还在义字村的一个山坡的晒谷坪上,建于1991年的校舍只有5间教室。

  老学校容纳不下6个班,只好让6年级的学生到别的学校借读。那时候,义字小学只能开1至5年级的班,徐英所在的学前班就和1年级的坐一起,成了一个复式班。

  2001年,童浩舟担任义字小学校长。加上他,全校仅5个老师。他们几个人尽管一人教几门,仍无法教全所有科目。

  “你看这个坡,以前上学的时候,经常有学生掉到边上的深沟里去。”2016年12月26日,童浩舟再次回到这所建于晒谷坪的老学校,校舍都已废弃,附近的村民把一间办公室改成了羊圈。

  童浩舟所说的那个斜坡,就在义字小学原校址门前的一条小路边。以前,几百名学生都要从这条小路进校园。进学校之前,他们需要爬上一个有三四十度的斜坡,遇上下雨,整个斜坡变得泥泞不堪,学生有时需要老师一个个背上来。

  一公里外的新校址

  担任义字小学校长后不久,童浩舟就开始筹划学校的搬迁事宜。对于一个手下管理着4名教师、几百名学生的校长来说,这是一项艰难的工程。

  最开始,村里想在原址重建。但是晒谷坪所处的位置非常不适合建学校,坡下面是一个村民小组,平时上课很嘈杂,村民家养的鸡、羊、狗都往学校里跑;山坡上面就是一片坟场,每到清明时节,山上一片鞭炮声,连正常的教学都无法维持。学生多的时候,义字小学全校有三四百人,只能让部分学生去附近的苏家塘小学、平江县十一中借读。

  2005年,离学校一公里多远的地方空出了一处理想的地段——义字村的塅上小组。这里曾住着200多人,到2005年仅剩下一户人家。塅上小组地处义字村的开阔地带,有一条小路延伸到小组,不仅离公路近,而且是一片难得的僻静之地。

  2010年,义字小学的校舍被认定为一级危房,即便塅上小组最后一户人家很配合搬迁,但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学校的搬迁计划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一次考察调研带来的变化

  2012年,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汤汉文副理事长、唐晓宝秘书长与湖南省山东商会李涛会长等来到义字小学考察调研,看到眼前的景象,他们的心情很复杂。

  年久失修的两层校舍裸露着红砖,整个教学楼的地面都被一层泥土覆盖着;学校没有一处像样的运动场,连篮球都没法打;除了5间教室,图书室、电脑室、音乐室等“高级”一点的设备,这所学校都没有。

  考察结束后,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很快将义字小学的搬迁计划纳入2013年度“援助学校发展计划”(“e校计划”前身),由湖南省山东商会向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约定用于资助义字小学搬迁。

  “没有这100万元,我们的搬迁可能还没法动工。”童浩舟说,他很感激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的资助,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新校园于2013年6月动工,2014年底完成建设,校园占地面积90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76平方米。在看中塅上小组这块地近10年后,2015年元月,童浩舟最大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在他的任期内和全校师生一起搬进崭新的校园。

  新建成的义字小学,成了名正言顺的“完全小学”,一栋4层的教学楼,共有12间教室。这所位于农村的小学,终于有了自己的音乐室、图书室、电教室,也有了自己的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还有干净整洁的学生食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