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鼎城区抓基层党建促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周勇军 编辑:陈佳婕 2017-04-28 09: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植根沃土的红色力量

  ——鼎城区抓基层党建促经济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周勇军

  通讯员 李勇岗 蒋志斌 吕俊

  既能洒水、又能喷药、还能灭火的多功能消防洒水车,超窄复杂路面清洁的扫地机,迷你型垃圾压缩机……这些自主研发、服务乡镇的“小而精”环卫机械,帮助湖南瑭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一家库存积压严重的中联重科配套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单难求”的高新技术企业。

  “这搭帮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和公司党支部给了企业转型的勇气和路子。”企业负责人说。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有力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发展环境“优”起来,催生了一批工业强区、生态名镇、龙头企业,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肯定。

  植根基层沃土,党建催生的红色力量正悄然孕育着鼎城全面小康的巨大能量。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9亿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3%,指标提升幅度位居全省二类区县第一。

  牵住党建“牛鼻子”,

  用好考核“指挥棒”

  “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好责任制落实就是抓住了基层党建‘牛鼻子’。”鼎城区委书记杨易介绍说。该区始终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坚持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充分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龙头”和村党组织“地基”作用,着力构建“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把党建作为“书记”工程,43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认领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完美社区等联系点,基层党委书记每人每年包抓1-2个基层党建联系点。该区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联系服务群众和落实经费保障等10个方面入手,将各级党组织的全年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成责任清单,建立管党责任百分制考评体系并“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评议”,实现党建任务由“虚”到“实”、由“宽”到“严”。

  一段三五分钟的短视频,不仅图文并茂音像兼备,而且语言活泼通俗易懂,党史党规、党建故事、惠民政策等被制作成一个个短小生动的故事在网上传播。鼎城区委组织部推出“身边党员讲身边故事”的“微党课”,持续刷爆鼎城区4万名党员的朋友圈。截至目前,鼎城区已集成9200余门党员教育课件资源、推送420余条新闻资讯信息、制作“微党课”500余分钟、运用点播技术培训党员10多万人次。

  领导带头,制度约束、信念上肩,全区党员精气神大大提升,为民服务的劲头十足。

  千帮扶,万帮扶,

  何如建个好支部

  3月的十美堂镇是油菜花的“主场”。

  万亩油菜花竞相怒放,慕名而来的游人沿着栈桥游览至花径深处,累了便找农家乐歇脚,热情好客的十美堂人有美味又地道的常德土菜相迎。

  眼前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个镇曾是全区社情最复杂、经济基础最差、上访户最多的乡镇。

  千帮扶,万帮扶,何如建个好支部。2015年底,以新一轮合乡并镇为契机,鼎城区委及时调整镇党委班子,将年富力强的逆江坪乡党委书记陈谋昌调任十美堂镇“班长”。新班子到任后,陈谋昌设立信访接待室,把22名村(居)支部书记请上来,在镇政府轮流坐班,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O16年共调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近200起,信访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村支书们也在轮流坐班中暗暗比赛,作风更实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大大提升。

  镇党委立足“绿”的优势,做足“花”的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连续4年举办油菜花节,引来了四方游客,也带来了滚滚财富和勃勃生机。仅今年就接待游客73.55万人次,旅游创收8200多万元。

  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的关键。鼎城区连续3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乡镇机关办公场所的改善,今年还利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契机,投入1.9亿元实现全区村级活动场所全面提质升级。完善“硬件”的同时,还选派了520名党建指导员到各党支部驻点,34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2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目前全部实现晋位升级。

  助推发展、促进和谐的

  红色“小马达”

  作为全省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临江棚改项目涉征产权户数超过8000户。完成改造后,数以万计的百姓将从矮小的旧楼搬进敞亮的新房,棚户区也将脱胎换骨成常德的商业新地标。

  百姓对改造的呼声很高,也有顾虑。此时,鼎城区红云街道的696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其中。丁为华是花船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听闻有征拆重任后,她将上小学的孙子托付给保姆,主动提出到一线去工作。在她的耐心工作下,先后签约了60余户。

  拆迁项目中涉及一栋违章建筑的“小产权房”,房主都是进城购房的农民工,他们坚决不同意签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振军坚持“法、理、情”并用,为家庭特别困难的申请特困补助,为家里有重病患者的申请大病救助,为有购房需求的争取最大优惠……最终感化了20户居民,顺利完成签约拆迁。

  街道党工委还结合楼栋党员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宣讲征收政策,邀请党员全程参与监督拆迁工作,坚持补偿政策、补偿方式、补偿金额“晒”上墙。去年,项目共完成3561户房屋征收任务,创造了3天签约123户的“红云速度”,实现“零强拆、零上访、零事故”。

  村口田埂屋场,党员与村民促膝而坐拉家常;困难群众家中,党员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在鼎城,4万名佩戴着鲜红“党徽”的共产党员亮明身份,成为助推发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红色“小马达”。据统计,全区226个村、76个居委会的8756名党员各自认领贴合自身实际的为民服务岗位,开展义务劳动、扶贫帮困、政策宣讲等4万余人次,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