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无人机植保施药作业让农民“药”“费”降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编辑:唐韵 2017-04-28 19: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民现场观摩无人机喷洒药液情况。摄影 江文辉

  红网郴州站4月28日讯(记者 卢黎清)“如果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施药的话,农药流失会减少,成本费用也低,真正为我们农民带来实惠。”4月28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广发镇白觉村村民廖明学在县烟草局组织烟农观摩无人机施药活动后说。

  随着现代无人机科技的广泛应用,以前手动背负式喷雾器在现代农业中应用将会越来越少。据现场的嘉禾县农机局推广站站长胡土德介绍,原来用人工手动背负式喷雾器喷药一人一天作业面积不到10亩地,而用无人机负载8-10升农药,低空喷洒的话,每小时可达45-60亩,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农民人工成本费明显减少。

  嘉禾县烟草公司农艺师江祥伟在农药流失方面也算了一笔账:“在烤烟移栽前期,传统人工喷洒农药15升药液只能用2亩地,药液附着率一般不到10%,而一架无人机带10升的药液便可喷洒13亩地。”

  无人机植保喷药在我国宁夏、安徽农村等地应用广泛。由于地形地貌等原因,目前,湖南省嘉禾县在无人机植保工作方面还处在一个推广阶段。

  随着国家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相继出台,现在的农业大户、种植大户越来越多,对病、虫害防治管理工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传统方式肯定是跟不上节奏了,我们还是鼓励农业大户通过现代化手段进行管理会好一些。”嘉禾县烟草公司农艺师江祥伟介绍说,在规划的试验田范围内烟草局对农户还实行了无人机植保服务补助10元/亩/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