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走进娄底兴娄担保 听了一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编辑:杨滋 2017-04-28 16: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兴娄担保业务、风控部门开展每周一学活动。

公司佘华湘等员工学习《2017年担保业务行业指引》。

公司担保业务操作流程。

  红网娄底站4月28日讯(分站记者 李梅花)4月24日,记者来到娄底市兴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娄担保),正逢业务、风控部门开展每周一学活动 ,浓厚的学习氛围吸引记者跟着听了一堂课,把镜头对准公司推广的政担合作,以及将引入政府、银行共同分担风险的新模式。

  “周遭环境日新月异,即使拥有30多年的金融工作经验,也要随着市场、时代的改变去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学习和充电。今天学的有担保业务行业指引,学习辨别哪些行业需要支持,哪些行业必须谨慎介入,哪些行业禁止踏足……”风控部门的佘华湘在谈及自己为何如此认真学习时说道。市场经济形势瞬息万变,规避风险、把控平衡,是担保业务开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

  与娄星工业园实现1:9风险分担 政担合作成效显著

  “华宏科技的投产,是娄星区和娄星工业集中区积极响应娄底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的生动实践,不仅对园区集聚优质企业、增强辐射功能具有良好的带动效应,而且对全市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掀起创业热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华宏科技分厂开工仪式上指出。2016年8月,兴娄担保与娄星工业园签订《关于支持园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实现1:9风险分担。到2016年底,经娄星工业集中区推荐的两家企业,即华宏科技与格伦新材,均通过担保公司审核,并成功放款。其中,华宏科技得到公司的担保贷款支持后,已建成太阳能支架组件厂和热浸镀锌厂两个分厂 ,成为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厦门迈贝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配套生产基地,产品远销东南亚和非洲。

  自2015年开业以来,兴娄担保预审项目69个,预审通过项目61个,预审项目过会率88.41%;评审上会项目55个,评审通过项目51个,项目过会率92.73%。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2.288亿元,累计担保解除额0.115亿元,累计担保36笔。去年,公司先后为湖南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娄底市宝泰汽车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提供了担保。企业通过担保融资后新增产值约8亿元,增加税费约3000万元,增加就业500人左右。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新增代偿额0,累计代偿额0。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兴娄担保作为国有全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积极发挥着娄底经济发展的“启动器”作用。公司开创的“政担责任分担”业务操作模式,不仅能大大提升政、企、银的合作信心,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获得率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款率,同时,也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缓解区域人口就业压力。

  创新“政银担”合作 抱团助力“小微企”大发展

  兴娄担保打破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的传统模式,进一步推动“政、银、担、企”平台的搭建,这为疏解困扰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也可以算是共赢之举:对银行来说,与担保机构合作,可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扩大市场规模、提升盈利水平;对政府来说,可增加税收、撬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对担保机构来说,增强了其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风险分担,实现风险共管。

  目前,兴娄担保正在向全市各工业园区推广新型的“政、银、担”业务合作模式,并与邮储银行对接,已达成了银行分担10%风险的初步意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