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袖珍市”反贪工作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毅 韦佳 编辑:于佳丽 2017-04-28 16:57: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在全省反贪业绩考核中,张家界市反贪工作排名全省第五,首次跨入先进行列

“袖珍市”反贪工作不断前行

检察官们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

认真工作

  红网张家界站4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毅 韦佳)近日,来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参加调研会的人大代表感叹:“张家界这么一个袖珍市,反贪工作能跨入全省先进,着实不易!”

  张家界市总面积9516平方公里,所辖2区2县,人口175万,是名符其实的“袖珍市”。就是这样一个全省人口最少的地级市,2014年至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6件122人,立案人数比前三年上升74.3%,特别是严肃查办了慈利县政府原县长李军、市交通局原局长金中华、市人防办原主任王作成、舒基欣和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肖某等10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要案。2016年,在全省反贪业绩考核中,张家界市反贪工作排名全省第五,首次跨入先进行列。

  笔者带着惊喜和疑问,采访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罗湘平。了解到张家界市反贪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突破,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领导亲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反贪工作作为全市检察工作的“龙头”,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荣统筹谋划,精心布局,果敢决策,亲自指挥,自觉担负起全市反贪办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副检察长刘有仁、反贪局长罗湘平经常深入办案一线,督办指导,排忧解难,集中优势兵力查办大案要案。三年来,先后攻克了35件涉案案值100万元以上、涉案人员副处级以上的重大、复杂和疑难案件。二是系统深入挖。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相关系统和领域开展反贪工作,突出查办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投资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案件,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官大贪”“蝇贪蚁贪”案件。三年来,先后在征地拆迁及工程建设领域查办贪贿案件48件49人、医疗卫生系统11件11人、惠农扶贫领域22件23人,其中慈利县院查办的该县移民局私分国有资产窝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永定区院查办的石远清贪污、挪用公款案、桑植县院查办的县房管局原局长李文波受贿案先后被评为全省反贪“优秀案件”。三是“除虫又护花”。坚持反贪办案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做到执法不忘服务,办案促进发展,尤其是查办涉及企业案件时,自觉做好办案经济影响评估工作,坚持“三个考虑到”“四个避免”,防止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损害企业形象,做到既“除虫”,又“护花”。仅2016年,全市反贪部门就对查办的16件涉企案件进行了全面评估,在立案、拘传、搜查及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等环节改变办案方式方法,维护了发案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四是培训加练兵。通过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以老带新等活动,磨练出了一批业务精湛、敢打敢拼的“刀锋战士”,有3人被评为全省反贪“侦查业务标兵”“优秀侦查员”,为反贪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